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这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回顾历史,无论是古田会议确立思想建党原则,还是延安时期开展整风运动,抑或是改革开放以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一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优势所在。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更加迫切需要先进的思想理论作为方向引领,更加迫切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闪耀着夺目的真理光芒和独特的思想魅力。我们必须把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让新思想入脑“走心”,全方位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使之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虚拟网络阵地实起来、亮起来、强起来。

  拉近群众距离,让理论武装在虚拟网络阵地实起来

  虚拟网络阵地理论武装的主客体关系实质是一种数字化关系存在。这种关系既依赖于教育主体“推”出有吸引力的数字化信息,也依赖于教育客体“拉”出或接收(关注和点击)数字化信息。理论要在网络阵地拉近与群众“用户”之间的距离,架起政策与百姓之间的桥梁,像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的,要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就必须要以“群众视角”看问题,用“群众语言”讲道理,把“群众需求”放心上。

  以“群众视角”看问题,就是要俯下身子沉到一线,从基层群众的角度看问题。在网络上进行理论教育时,不仅要杜绝照本宣科、自说自话,还要充分考虑群众感受、听老百姓说话,避免讲者讲得轰轰烈烈、听者感觉与己无关。要沉潜到基层了解群众、体验疾苦吁求,树立“换位思考”的自觉意识,培养“站在群众角度看待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意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做群众工作要注意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只有将心比心,才能换取真心,才能找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良策。”换位思考就是从群众中来,实质是群众路线,即用另一只眼睛审视自己。只有真真正正融入群众,才能实实在在占领舆论阵地。

  用“群众语言”讲道理,就是要充分考虑群众的知识视野、认知能力和阅读习惯,变抽象为具体,化复杂为简单,将思想理论与通俗表达融为一体。例如,习近平总书记以“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说明制度与国情之间的关系;用“缺钙”“软骨病”来比喻理想信念的缺失;用“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来阐释全面小康的重点和难点;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来宣示解决住房领域长期存在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强烈责任意识。这样的大白话、大实话句句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堪称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经典范例。

  把“群众需求”放心上,就是要不忘我们党的初心,深入了解老百姓所思所盼,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理论教育。我们正处在一个关注力稀缺的时代,爆炸式增长的网络信息,远远超出大家获取信息、消费内容的需求。因此,要善于找准理论学习与群众关注的契合点,把理论及政策给群众带来的实惠好处讲得清清楚楚,把政策要应对的难题痛点说得明明白白,以此吸引群众关注力,因势利导地实现说服和教育的目的。

  创新传播方式,让理论明灯在虚拟网络阵地亮起来

  理论是严谨、科学的,但并不意味着理论学习就是枯燥、乏味的。理论的阐释方式有许多种,如果我们选择一成不变的方式,群众就会认为理论本身也是僵硬的;而如果我们选择专业的、创新的方式,那么理论就会成为浩瀚星空里的明星,在群众中熠熠生辉。

  专业意味着深入浅出。相较于从理论到理论的抽象演绎,从概念到概念的繁琐推理,人们更愿意看到生动的数字、鲜活的案例和接地气的表达方式。从毛泽东的“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到邓小平的“不管黑猫白猫,捉住老鼠就是好猫”,再到习近平的“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我们能深刻感受到这些浅显易懂的话语背后蕴藏的辩证思维和深刻道理。专业还意味着对时、效、度的把捏,体现在对网络宣传议题吸引力、话语感染力、视觉冲击力、形象感召力、推送辐射力的透彻理解和有效运用上。当逻辑与事实、理论与情感有机融通在一起时,不仅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还能起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强大功效。创新意味着永无止境。不论是传统的图文、视频,还是正在蓬勃发展的大数据、虚拟现实,只要能够服务于理论学习,这个技术就值得我们去了解掌握。理论传播要善于运用新技术、新手段,紧跟时代发展潮流,紧跟时代热点,运用好互联网新模式、新平台、新载体,使理论深入人心。

  占领舆论高地,让主流声音在网络阵地强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基本不看主流媒体,大部分信息都从网上获取。必须正视这个事实,加大力量投入,尽快掌握这个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不能被边缘化了。”针对现在的年轻人基本不看主流媒体,大部分信息都从网上获取这一事实,我们必须加大在政策、资金、人才上的投入力度,尽快掌握网络舆论战场的主动权,使主流媒体焕发出强大的传播力、引导力、公信力,切实让党的创新理论占领网络阵地制高点。

  一方面要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构筑传播矩阵,加强同频共振。学习借鉴媒体“中央厨房”模式,按照“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融合发展思路,组织力量深入一线,广泛采集生动案例,再在不同的平台上推出适应各自特点的融媒体产品,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用心、用情、用脑把透彻的思想讲透彻,把鲜活的理论讲鲜活。

  另一方面要加强精准传播,提升网上理论宣传的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一是分众传播,因人施教,针对不同受众群体的特征与需求,推送差异化内容。比如,对青少年要讲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对老年人要讲老有所养、老有所为,对农民要讲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对知识分子要讲家国情怀、担当精神。二是分时传播,视时定策,针对不同的时间节点,提前谋划宣传工作。比如,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佳节,应大力宣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五四”、国庆等重大纪念日,则要在培育爱国主义情怀上多下功夫。

  理论武装的对象是人,人在哪儿,工作的触角就应该伸到哪儿,网络舆论阵地亦然。只要我们拉近群众距离,创新传播方式,占领舆论高地,把党的创新理论讲“细”讲“实”讲“活”,就能够推动理论武装入脑走心,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释放出“最大正能量”,成为新时代唱响时代主旋律、凝聚强大正能量的“最大增量”。(罗永宽,作者为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黎妮晓宇对此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