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网联正在引发汽车行业深刻变革,改变车的属性为大型移动终端、数据载体等,深度影响人们的出行方式,因此,我们要携手并肩,抢占世界智能网联发展制高点。”10月22日,一位业内专家在北京召开的2019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颇为感慨地对记者表示。

  无人驾驶技术与出行服务正有效结合

  业内专家称,智能网联汽车的技术体系包括多源感知融合、车辆协同控制、高精度定位、电子电气架构、信息安全、人机交互、C-V2X、道路基础设施、标准法规等,这些技术的本质最终都要回归到“安全”,然后再补充娱乐、社交、交通管理等功能。

  在展会现场,一款无人驾驶共享新能源汽车颇为吸引人,它的车顶设有激光雷达,可实时感知百米内状况;车身配有超声波雷达,能感知5米内路况信息;而在雨雪雾等特殊天气中,其内置的毫米波雷达可确保数据精准。

  据了解,这是由首个国家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简称国创中心)牵头整合行业资源共同研发的。相关技术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款车融入车辆智能、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自动充电技术的核心要素,实现无人驾驶技术与出行服务的有效结合,用户通过扫描运营路线站牌上的二维码,即可预定车辆和接送服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车已在首钢园区和亦庄滨河公园内的限定道路上测试行驶,由系统完成所有驾驶操作,无需人为进行任何干预。未来将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提供“一对一”接驳服务,确保运动员、工作人员及参观人员的短途出行品质。

  据介绍,目前国创中心已确认一批聚焦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项目,覆盖燃料电池、智能网联、动力电池、电驱动、插电混动、电子电控、轻量化、整车集成、前瞻技术9大技术领域。该中心的智能网联将围绕智能网联汽车的技术体系,结合行业需求,开展一系列技术研发和应用工作,推动智能网联技术的“实用化、商业化、产业化”。

  智领出行应用生态示范区正在构建

  主会场一块大屏幕显示器利用5G高速率、大带宽、低时延的优势,全方位实时将顺义区北小营镇300亩智能网联(无人驾驶)汽车测试场8K超高清视频图像传送至大会展区,向参观者呈现赛目科技、美团、京环装备等企业无人驾驶车辆进行自动驾驶及静态展示等内容。

  记者了解到,在测试场范围内,已完成5G基站建设,形成5G、V2X等路网全域感知体系。此外,在主要路段、路口红绿灯上还安装了激光雷达、道路监控摄像等感知设备,让道路“智能”化,使坐在车里的人能实时知悉前方路况,遇到问题获得预警,避免事故发生。

  顺义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顾问、德国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秘书长秦玉学表示:“智能车联网不仅能够为车与车的间距提供保障,降低车辆发生碰撞事故的概率;而且可以为车主实时导航,并通过与其他车辆和网络系统的通信,提高通行效率。”

  据顺义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顺义1200亩封闭测试场将覆盖高速、桥梁、隧道等完备道路体系,并丰富加油站、收费站、街道、信号灯等城市模拟仿真系统,共计150多种测试单元,应用场景50个。目前,顺义的国家汽车质检中心有7个特色实验室正陆续开展智能汽车检测业务,检测能力覆盖86个产品,984个参数,具备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品强制性检验能力。未来将在智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检测、质量监管方面提供国家流程标准。

  顺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永久举办地、北京汽车产业大区,顺义未来将打造“人—车—路—云—网—城市”开放协同的创新生态,形成“一廊、一镇、六园、多点”的200平方公里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生态示范区总体布局。(记者 华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