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1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5G,开创数字经济新时代”论坛在乌镇成功举办。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刘烈宏,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国际电信联盟副秘书长马尔科姆·琼森,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大中华区总裁斯寒等出席论坛并致辞。

  刘烈宏指出,5G不断推动产业形态重塑,成为促进全球经济社会变革的重要引擎。国家网信办将加快推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创造良好的5G市场环境,让国内外亿万消费者共享5G发展成果,推进中外企业参与中国5G市场,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5G时代快车,让互联网发展造福人类。就5G发展和应用,刘烈宏指出,一是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构建新型基础设施;二是坚持融合发展,深度推进多领域融合应用;三是坚持前瞻布局,积极应对5G网络安全风险;四是坚持开放共赢,共同构建5G发展新局面。

  陈肇雄指出,5G是实现万物互联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对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支撑引领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大力推进5G商用部署。目前,5G基站、手机、模组等产业链关键环节进一步成熟,5G网络已在全国主要城市城区实现连片覆盖,“5G+工业互联网”加快探索,有力支撑了工业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陈肇雄强调,要加快5G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打造5G开放创新发展高地,深化5G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应用,为更多垂直行业赋能赋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上,中外嘉宾围绕5G构建新型基础设施、重构产业生态、促进应用创新、赋能数字经济发展等话题,共同研讨5G发展、共商5G交流合作,旨在增进国际共识,促进全球5G技术和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本次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协办。来自国内外运营企业、互联网企业、制造企业、垂直行业、高校、科研机构、投融资机构、国际组织及有关政府部门和单位等共300余人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