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家们又一次聚集在浙江乌镇。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高峰论坛”上,中国互联网企业家们的演讲格外引人关注。人们想从这些互联网“大咖”的发言中,获知中国互联网和“互联网+”发展的现状,更想从这些发言中一窥互联网发展的前路。

  的确,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一个窗口,通过这个窗口,人们不仅可以看到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成就,也可以看到世界互联网发展的趋势。当今中国互联网界的“大咖”级企业家,都是赶上了世界互联网发展大潮的浪头。这波浪头之后,互联网如何发展,“互联网+”向何处去,是人们关心的问题。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及其相关产业、业态的风起云涌,互联网越来越紧密地与人们的生活联系在一起。明确互联网的发展方向,把握“互联网+”的前路何在,实际上就是把握我们自己的未来。

  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在这次大会上,来自阿里巴巴、小米、百度、360、腾讯、美团、网易、搜狐的企业家们,都对互联网的“下半场”作出了预测。可见,对互联网的“下半场”,人们都不敢掉以轻心,都在为此绸缪。

  如何把握“下半场”,说起来,也并非是一件神秘的事情。在“企业家高峰论坛”上,有互联网企业家针对中国当下的供给侧改革,提出了“供给侧数字化”的问题。随着移动互联网终端的普及,需求侧的数字化已基本实现,但是,供给侧的数字化事关产业调整和经济发展,是一个比需求侧数字化更任重道远的事情。不论是对互联网企业而言,还是对新兴产业和业态而言,其中都有着巨大的机遇。把握这种机遇,首先要把握互联网发展的方向。

  互联网和“互联网+”的发展方向在哪里?说到底,这个方向就是社会的发展方向。正如“企业家高峰论坛”上有企业家所说,在产业互联网领域,“机会是大把的”“做这个事情还是真的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想把握互联网的发展机遇,明确互联网的发展方向,就必须时刻想着“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完全满足了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局面彻底解决了吗”等问题。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就说明“还有问题需要解决”,而“社会的需要就是企业的机会”,这就是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机会,同时更是“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方向。

  “互联网+”不是一家企业的概念,甚至也不是一个产业或业态的概念,而是产业链、企业链的概念。因此,互联网发展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影响巨大,这个影响也不只限于产品、产业,而是更广范围的。来自阿里巴巴的张勇提出,数字化时代的商业发展催生了新商业文明,本质就是要回到人本身,从关注流量、关注交易量,到关注客户、关注消费者,关注一个个具体的人,关注全社会的效益。来自美团的王兴则说,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每年都开,但热点不能每年都变,供给侧的数字化要进行很多年,需要持续地做,这是一个任重道远的事情,而且供给侧数字化的深度更深。这些话,揭示了互联网和“互联网+”在中国发展的“下半场”。(作者:丁鼎,系媒体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