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下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高峰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此次论坛以“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共享全球发展机遇”为主题,来自国内外41名政府领导、企业家、国际组织代表、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发表演讲并展开对话,现场3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此次论坛由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主办,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协办。嘉宾围绕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及光明前景进行交流讨论。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庄荣文,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柯瑞文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

  庄荣文指出,当前,全球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信息技术创新的扩散效应、信息和知识的溢出效应、数字技术释放的普惠效应日益凸显,数字经济已成为实现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举,成为有效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庄荣文强调,面向未来,要增强发展信心,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进程,以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实际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实质进展;要保持创新恒心,充分发挥科技驱动引领作用,为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不竭动力;要展现开放诚心,不断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共赢,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要坚定治理决心,努力营造数字经济健康良好发展环境,让数字经济实现健康运行、良性发展。

  徐乐江表示,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产业变革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领,世界各国加速布局高端领域,构建数字驱动新生态,打造未来竞争新高地,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加速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催生大量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衍生出不少新服务、新市场,数字经济在加速经济发展、推动转型升级,培育新市场和新增长点,促进新型就业,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围绕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徐乐江表示,一是要融合创新,构建协同发展新生态。二是要核心技术创新,打通数字经济发展通道。三是要共享数字经济。

  冯飞表示,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启动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实验区,数字经济日益成为全省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转型升级的主动能和创业创新的主阵地。下一步,浙江将持续加大力度,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全力打造三大高地,一是打造数字技术创新突破的高地,全力推进之江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努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力争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网络信息技术策源地。二是打造数字产业引领发展的高地,着力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领域培育一批引领未来发展的重量级产业,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三是打造数字应用示范的高地,积极开展工业互联网、移动支付、未来社区等应用场景。培育新型信息消费,带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发展。

  弗朗西斯·高锐表示,现在数字经济带来许多的机遇,各式各样的互联互通成为可能,我们拥有多种互联互通的科技,但与此同时,世界还存在去沟通化的现象。我们必须要保持谨慎的态度持续关注,世界必须互联互通。

  柯瑞文提出,加快数字产业化,要坚持网络融合发展、坚持5GSA(独立组网)方向、坚持技术创新、坚持开放合作。助推产业数字化,要面向家庭需求、面向政务和公共服务需求、面向传统企业需求。以客户为中心、网络信息必须是安全5G时代的数字化进程亟需把握两个重点。

  在主旨演讲环节,嘉宾围绕数字社会、5G技术发展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人工智能未来等主题进行深入讨论。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首席代表罗世礼围绕数字经济与未来社会,认为数字经济将会改变学习和工作的方式,当思考未来数字世界的时候,我们需要考虑到几个重点,一是知识性的社会,二是智能世界,三是分享经济。同时罗世礼还分享了数字社会在纳米技术、人工智能、可再生能源方面改善社会的具体案例。

  国际电信联盟副秘书长马尔科姆·琼森预测,在2023年,应用智能手机诊断疾病或将实现,600万人将会因此受益。2030年,人工智能本身将会为世界经济贡献超过13万亿美元。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首席执行官洪曜庄认为,5G、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的结合不仅仅意味着更快的移动互联网,还将改变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业务方式。中国在5G和智能互联方面领先,既是创业的最佳场所也是投资的理想地。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许立荣认为要针对具体行业、市场、客户的特殊性和个性化需求,对通用技术进行调整与延伸,使之与不同的产业应用场景相融合。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驱动下的智能经济将在三个层面带来重大的变革和影响,即人机交互的方式会发生重大的变革;IT基础设施会产生巨大的改变;智能经济将会催生很多新的业态,产业智能化会是一个新的潮流。

  Founders Space创始人史蒂夫·霍夫曼分享了关于人工智能生态系统和平台的未来看法,并分享了人工智能在未来社会的光明前景。

  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认为,5G正在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它既有巨大的机会,也有巨大的挑战和风险。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在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企业榜中,中国企业数量最多。蚂蚁金服、字节跳动、滴滴出行是全球市值最高的三家独角兽企业,红杉资本投资独角兽企业最多。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广东康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李家康围绕人工智能实现城市数字化建设与可视化管理,介绍了人工智能在交通综合指挥等城市管理应用的光明前景。

  此外,多位嘉宾分别围绕“机遇与挑战”、“融合与创新”、“共谋与共赢”等话题进行了精彩对话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