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兰西县等融媒体中心揭牌仪式举行,这标志着除伊春市新设立的四个县以外全省63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全部挂牌完成,黑龙江省县级融媒体改革迈出了坚实步伐。同时,黑龙江省级技术平台建设积极推进,集媒体、政务、服务和多种增值功能于一体的省级全媒体中心正扎实组建。

  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黑龙江省委一直把深度推进媒体融合改革摆在重要位置,年初以来,省委多次召开专项会议研究部署,全力打好媒体融合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攻坚战。今年3月初,组建了省融媒体中心改革专班推进媒体融合工作。关于黑龙江省媒体融合发展的文件,7月28日省委深改委第7次会议审议通过。在8月28日全省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玉梅要求,县委书记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县委宣传部部长是中心建设的主要负责人。9月下旬,省委宣传部开展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培训班,邀请全国知名媒体专家为各市(地)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63个县(市)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

  据了解,黑龙江省将进一步扎实推进媒体融合改革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再造采编流程,全面构筑起“统筹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高效传播模式,逐步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从“物理相加”迈向“化学相融”,解决合而不融问题,精心打造全媒队伍,引进培育专才,创新体制机制,建立科学的人才使用和薪酬制度,不断激发队伍活力,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引领时代、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全媒体实战队伍。(记者衣春翔姜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