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在浙江乌镇正式对外发布《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两本蓝皮书。

  两本报告,前者侧重国际、后者聚焦国内,紧扣互联网发展前沿热点问题,分别从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数字政府和电子政务、互联网媒体、网络安全、网络空间法治建设、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重点领域,全面展现过去一年全球和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新理论和新实践、新态势和新进展。

  2019年的蓝皮书编写工作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牵头,组织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西交利物浦大学等多家机构共同撰写。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报告指出,当今世界各国普遍将网络空间作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构筑国际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世界互联网呈现出在合作中求同、在曲折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的整体态势。

  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是蓝皮书的重点内容。今年,蓝皮书进一步扩大评估范围,共选取48个评估对象,涵盖五大洲的主要经济体和互联网发展具有代表性的国家,力求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过去一年全球互联网发展的总体态势。

  从本次评估结果看,中美两国发展最为突出,英法德等欧洲强国依然保持较高水平,拉丁美洲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仍在加大发展力度,其中,美国、中国、韩国、英国、法国分列综合排名前五。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报告开篇新增“中国互联网发展25年”。记者注意到,《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中,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今年调整为6个一级指标、17个二级指标和50个三级指标,针对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能力、数字经济、互联网应用、网络安全和网络治理等6个单项,首次发布单项评估排名。

  从本次评估结果看,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等地互联网发展水平最高,分列综合排名前五;中西部地区也在加大发展力度,发展势头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