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VR让世界更精彩——VR+5G开启感知新时代”为主题的2019世界VR产业大会将于10月19日至21日在南昌召开。“世界VR”即将进入南昌时间。

  从2016年2月起,江西省率先“起跑”,打响VR产业发展的第一枪,到如今的2019年世界VR产业大会,江西省、南昌市倾注了很大精力,出台了系列政策为其保驾护航,短短数年时间,VR产业已成为江西“变道超车”新动力。

  与以往不同的是,5G商用为VR产业发展打开了一扇新窗。5G赋能,政策加持,江西正奋力打造VR产业“江西高地”,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总书记留的“作业”做得咋样了?

  江西从来没有一个产业像VR产业这样举世瞩目。

  去年10月,2018世界VR产业大会在江西南昌市成功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在向大会发来的贺信中指出,“希望与会各方围绕大会主题,加强交流,增进共识,扩大合作,携手推动相关产业发展,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西时再次强调,要用好首届世界VR产业大会成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动相关产业发展。

  转眼一年过去了,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南昌市乃至江西省交出了一份什么样的答卷?

  会展和产业密不可分,举办世界VR产业大会的目的就是为了促进VR产业的发展。作为内陆省会城市,没有人才基础,也没有经济基础,南昌靠什么发展VR产业,让VR出彩?

  2018年大会期间,听了马云在开幕式上的演讲,当时坐在台下分管会展工作的南昌市副市长杨文斌情不自禁地热烈鼓掌。

  “都说江西人会读书、会种田,种田是勤奋的代表,会读书说明江西人愿意接受新生事物,两种品格结合到一起就能够碰撞出创新的火花,马云说出了我们的心声。”杨文斌说。

  杨文斌认为,喊万千口号抵不过踏实做一件事。只要南昌全力以赴、坚持不懈地做下去,就一定能让VR产业“更出彩”, VR产业就一定能成为江西未来的支柱产业。

  江西中直新经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中直新经济)是一家本土VR企业,成立于2016年,是和南昌VR产业一起成长起来的企业。

  “VR在教育、旅游等行业的应用需求大大提高;和VR产业相关的人工智能、5G、云计算服务、数字创意等电子信息产业更为活跃了。”谈起这一年来南昌VR产业的变化,中直新经济董事长汪翠芳表示。

  应用需求的旺盛,折射到企业的是订单的增长。对于汪翠芳来说,“涨”是这一年来的关键字:员工数量翻了一番,订单数量翻了两番,订单金额加了两个零。

  中直新经济的发展是南昌VR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微软、HTC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集中落户,北理工、北建大、虚拟现实产业联盟等研究机构相继落地,泰豪、科骏等本土企业快速成长。目前,南昌VR企业近百家,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

  “VR地标更加响亮,新兴产业培育和应用更加强劲,发展平台更加拓展。”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南昌市市长刘建洋用了三个“更”来描述一年来南昌VR产业的变化。

  发展加速的背后,是大会成果的高效转化。

  去年世界VR产业大会期间,南昌市共有108个VR产业协议和项目达成意向,总投资额351.1亿元。

  其中,注册项目102个,注册率94.4%;进资项目104个,进资率96.3%;开工项目101个,开工率93.5%;投产项目91个,投产率84.3%。

  作为江西省VR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今年,南昌将加快推进“一镇、一中心、一展厅、N应用”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具有较高知名度和较大影响力的全球VR产业基地。

  此外,江西省级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申报国家级进程也已加速,有望在2019世界VR产业大会期间授牌。

  VR产业的加速发展也让今年的大会人气暴涨,展览面积相比去年增加了50%,展商数量增加了30%。

  与此同时,大会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去年只有两家国外企业参展,而今年则新增了德国、西班牙、奥地利、波兰、印度的企业,国外企业数量超过40家。

  此外,图灵奖得主马丁·爱德华·海尔曼、国内外11位院士、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郭平、HTC董事长王雪红等近300位重要嘉宾将出席并发表演讲。

  企业引进来,如何留下来?

  从2016年南昌打响VR产业发展“第一枪”,占得产业发展先机,到现在3年时间,南昌VR产业发展可圈可点。与此同时,杨文斌坦言,南昌VR产业仍在“爬坡过坎”。

  “南昌的VR产业正处于‘抢抓机遇、巩固基础、确立地位’的关键期。”杨文斌说。

  正如VR技术本身从提出到成熟需要一个过程一样,VR产业从无到有再到成熟也需要一个过程,南昌如何避免“起大早,赶晚集”?

  VR产业要发展,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不可忽视。目前,江西省的VR企业有近百家,主要以内容制作为主,缺乏硬件制造企业,尤其是掌握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

  VR产业要壮大,必须打好项目攻坚战,下大力气招大引强,引进一批中高端的VR龙头企业,培育一批骨干企业,尽快形成强大的引领支撑态势,带动整个产业链发展壮大。

  今年1月,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南昌市AI+VR创新基地在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启动。该项目预计将在3年时间里创造经济效益10亿元人民币,为南昌VR产业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VR是一个产业,产业必须有产业链,培育VR产业链,是当前重中之重。”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日前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要低估产业链的创新能力。

  他表示,江西要引导产业链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不断碰撞、交流、展示,吸纳新的血液、新的思想,开发各种可能性,持续推动VR产业创新发展。

  VR产业创新发展除了产业链之间的碰撞外,核心技术是重中之重。

  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殷美根认为,技术创新是核心竞争力,南昌要想在全国VR产业版图上占有更重要地位,就必须在技术创新研发上有更大的突破。

  “要将掌握核心技术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深入实施研发创新促进工程,努力将南昌打造成虚拟现实技术创新高地。”殷美根说。

  完善产业链、加大技术创新正成为企业和政府的共识。产业链怎么完善?技术创新怎么推动?

  殷美根给出的答案是:围绕虚拟现实核心业态、关联业态及配套业态,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推进产业链集聚;引进国内外顶尖的科研机构和国家创新平台,支持龙头企业技术创新。同时,加大研发型虚拟现实企业的补助力度,引导企业创新发展。

  所谓“请客容易留客难”,企业引进来,怎么留得住?

  给资金不如给项目,给项目不如给市场。VR最大的作用就是在各行业、各领域的广泛渗透应用。为此,南昌将全面实施“VR+”战略,不断丰富产品形态和服务模式,拓展产业边界,推动VR在各行业实现专业化和大众化的示范应用。

  5G赋能,政策加持,奋力打造VR产业“江西高地”

  今年大会的主题是,“VR让世界更精彩——VR+5G开启感知新时代”。当VR遇上5G,会碰撞出什么火花?

  近年来,全球VR产业正从起步培育期向快速发展期迈进,我国VR产业逐步走向成熟,消费市场和行业应用市场不断拓展,产业链条更加完善。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任爱光表示,5G商用将推动虚拟现实的技术突破与应用普及,为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更多可能。

  在位于南昌VR产业基地的北京理工大学虚拟现实评测与检测中心内的实验室里,一台一人高的圆球形装置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30多台单反相机,均匀布满整个球面。

  北京理工大学虚拟现实评测与检测中心主任胡翔介绍,这是该中心正在研制的一套多光照面部采集系统,还处于系统搭建状态,已经研制了两年,是第二代机,只能初步采集人的面部动态数据。

  “研制成功后,人只要站到里面,配合做一些动作,其身体的所有数据就会被采集到机器里面,然后就会在虚拟的世界做出虚拟的‘你’来。”胡翔表示,“5G普及将为虚拟人研发插上腾飞的翅膀。”

  谈到目前VR产业发展遇到的问题,胡翔表示,VR产品的硬件精细度和便利性,以及软件的交互性均有待提升。胡翔认为,一旦未来5G普及,定能赋能VR产业的发展,真正使VR打破时空,推动VR从展示层面到应用层面的飞跃,使之像智能手机一样改变我们的生产生产和生活方式。

  今年的大会上,南昌市将与华为公司强强联手,在南昌VR产业基地内打造江西VR+5G创新展示中心,重点展示当今世界VR和5G领域最前沿技术、最高端设备和最顶级应用。

  为了促进VR产业发展,近年来,江西省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根据今年出台的《江西省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年)》,江西将通过5年的努力,引进培育若干有全球影响力的VR企业,聚集一批VR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同时,在去年已出台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江西省有关部门还在研究制定内容更聚焦、措施更有针对性的支持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升级版”政策。

  “今年2月,江西省专门出台了VR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我们将奋力打造VR产业‘江西高地’,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把虚拟现实产业打造成过千亿级高新技术产业。”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吴晓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