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秋光、沁人心脾,枕水人家、真诚邀约。以“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0月20日在乌镇拉开帷幕,互联网界一年一度的盛事,再次聚焦了全球的目光。

  一网一世界,一网一精彩。互联网这个20世纪堪称伟大的发明,已经不可阻挡地渗透进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影响乃至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互联网催生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五彩缤纷、葳蕤勃发,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恰逢互联网诞生50周年和我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5周年,又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殊的时间节点总能唤起深沉的历史记忆,带来许多有益的思考。25年间,我国已然成为生机勃勃的网络大国,伴随着祖国的前进步伐,互联网用户规模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CN”域名保有量近三年在国家和地区域名中居于全球第一位置,互联网新应用层出不穷。

  但是还要看到,互联网并不是一个童牛角马的虚拟世界,现实生活中的一切,都会在网络世界中浮现出来。网络痴虫、网络黑客、网络恶搞、网络色情、网络欺诈、网络垃圾、网络暴力、网络炒作、网络谣言等各种乱象,都会给网民带来危害,给国家安全带来隐患。互联互通的网络特质,尤其需要唱响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高亢旋律。

  梳理历届互联网大会不难发现,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中国一以贯之的立场和主张。习近平总书记为此提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中国智慧彰显的是开放、平等,中国方案体现的是互信、共赢。这一理念,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乌镇大会,也因此成为各方碰撞思想、营造共识、携手合作的广阔平台,成为互联网界一年一度的国际盛宴。

  本届大会看点多多、特点鲜明,新架构首度亮相,吸引力持续增强,国际化不断提升,是其吸引全球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的重要原因。看一看来自世界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的一批重量级嘉宾踊跃参会,看一看这些嘉宾既包括微软、高通、思科、苹果、英特尔、亚马逊、卡巴斯基、SAP、爱立信、诺基亚、三星电子、西门子等世界知名企业,也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企业、中央企业,看一看多位互联网先驱人物和国际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诺贝尔奖获得者、图灵奖获得者等国际知名学界代表以及一批外国政府高层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亲临现场,就知道乌镇大会影响巨大、意义深远了。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大会期间举办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将进一步放眼全球,紧跟互联网前沿发展趋势,发布年度顶级互联网科研成果;“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赋能企业发展,加速项目落地;“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聚焦互联网双创领域,助推全球互联网合作创新,激发互联网创业活力。亮点层出不穷,爆燃大会值得期待。

  机遇前所未有,挑战无处不在。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面对新的形势,各方更应为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强健双翼、汇聚智慧,紧跟时代潮流,聚焦智能互联,秉持开放合作,致力互利共赢,回应热点关切,拓展交流深度,让互联网发展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潮起钱塘观世界,桐乡乌镇迎嘉宾。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千年古镇,镌刻着每届互联网大会的美好记忆,随着新一届“乌镇时间”的开启,因网而变、因网而兴的枕水人家,一定会把“范儿十足”的新颜值、新气质呈献给各路嘉宾。透过新技术先行先试,新产业风声水起,新动能澎湃涌动的景象,您一定能实实在在地感受乌镇的发展脉动,真真切切地发现全球互联网共享发展的生动实践与惊艳成果。(雷钟哲 中国网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