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0日,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高咨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乌镇展望2019》。《乌镇展望2019》经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第二届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2019年第二次会议讨论通过,是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成果文件。

  《乌镇展望2019》高度评价世界互联网发展50年带来的深刻变革和伟大成就,展现了互联网创新普及、数字经济、网络文化、网络安全和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方面的最新发展态势,分析了当前互联网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对未来互联网发展做出展望。高咨委就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进程形成了五项共识:一是信息通信技术加速融合创新,跨越数字鸿沟面临新的挑战;二是全球数字经济活力充沛,发展政策和监管规则亟待完善;三是网络文化繁荣发展,文明成果交流互鉴有待深化拓展;四是技术演进伴生安全新风险,非技术因素日益改变全球网络安全格局;五是网络秩序面临严峻挑战,国际治理亟需重建信任体系。

  《乌镇展望2019》指出,面对数字鸿沟问题,国际社会应建立适应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更有效的机制,持续加强网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注重促进实现“有意义的普遍连接”,特别是注重提升农村和偏远地区互联网接入水平和质量,为边缘化群体提供普惠平等的数字化机遇,培育面向未来智能时代的人类技能成长体系。在数字经济方面,加快释放数字技术红利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选择。国际社会应坚持开放包容的理念,深化合作,优势互补,构建协同机制,提升监管能力,营造公正平等的市场环境,让更多的群体共享互联网创新与服务成果。在网络文化方面,国际社会应加强和拓展网络文明的交流合作机制,推进不同文明间的平等交流与对话,维护文明多样性,促进文化交流互鉴,建立健全对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机制,推动形成网络环境下文明交融新生态。在网络安全方面,前沿技术发展演进创造了巨大社会价值,同时伴生了网络安全新风险。地缘政治等非技术因素对网络安全的影响显著上升。国际社会应深化务实合作,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遏止网络空间的分裂和军事化倾向。各行为体提升网络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加大网络安全政策的透明度,加强协调配合,推进建立全球网络安全新规范,携手共建安全、稳定、互信的网络安全新秩序。在互联网治理方面,国际社会应认真考虑在联合国框架下进一步加强协作的有效机制。各行为体应共同参与,提升治理责任,完善治理规则,重建开放合作的信任体系,协力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对于未来互联网的发展,《乌镇展望2019》提出,互联网必将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新发展、新跨越,呼吁国际社会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包容的胸怀、更加坚定的信心,努力开创互联网更加美好的未来。

  《乌镇展望2019》由高咨委邀请中外方委员和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家信息中心、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智库机构和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共同起草完成。

  高咨委部分委员出席发布会,高咨委协调人李欲晓就《乌镇展望2019》回答了记者提问。李欲晓表示,本届高咨委委员们来自五大洲各个领域,都是互联网界的领军代表人物,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工作的长远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未来,高咨委将继续致力于贡献思想创见,广泛凝聚国际社会共识,发挥好世界互联网大会重要国际治理平台的作用,积极探索全球互联网互信共治有效路径,共同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携手共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让互联网繁荣发展的成果更好地造福世界、造福人类、造福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