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9月底,吉林省已建成覆盖省、市、县、乡四级公立医疗机构,具有远程会诊、远程诊断、远程医学教育等功能的远程医疗服务网络。远程医疗服务网络全覆盖,是吉林省实施惠民、便民、利民医疗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大医院专家的诊疗服务,得到人民群众广泛好评。

  远程医疗服务惠及民生福祉。为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吉林省加快远程医疗服务网络建设工作,将其列为2019年政府为民办实事内容,省级财政三年来累计投入资金3450万元。全省远程医疗服务网络横向链接省内医疗实力强的大型三家甲等医院,纵向链接市州级中心医院、县医院和779家乡镇卫生院。2019年以来,仅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等省级五大医联体牵头医院即通过远程系统开展会诊848例,为基层群众提供了方便、质优、有效的医疗服务。基层医疗机构远程提交的心电图、检验检查结果数分钟内即可得到诊断报告,提交的各类医学影像资料20分钟内可完成上传、诊断、出报告等全过程。目前,省平台汇聚存储相关数据131161条,其中影像数据81236条,病例数据49925条。

  远程医疗服务助力对口支援。为深化对口支援工作,吉林省远程医疗服务网络实现了与西藏自治区部分县级医院的联通。2018年8月,西藏定结县人民医院与吉林省人民医院实现了第一次“面对面”远程会诊。2019年6月,西藏萨嘎县、吉隆县人民医院与吉林省远程医疗会诊平台接通。吉藏两地医生通过远程医疗服务网络,开展疑难病例远程会诊、远程手术示教、远程业务培训等工作。

  远程教学加强基层人才培训。依托远程医疗服务网络建立培训平台,今年省级已举办66期远程医学培训共6477人参加。组织省内三级甲等医院的知名专家围绕重点疾病、重点工作进行网络授课,保证了培训工作覆盖面,减少了基层的经济支出和时间成本。

  探索开展远程病理诊断试点。2019年8月,在吉林省人民医院和大安市人民医院、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和通榆县人民医院、延边大学附属医院和安图县人民医院之间开展远程病理诊断试点,开通一个月时间即成功开展了40余例病理诊断,为县级医院提高诊断能力,增加手术种类提供了重要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