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南昌10月19日电 题:风物长宜放眼量——从2019世界VR产业大会看“中国信心”

  新华社记者余贤红、陈毓珊、熊家林

  秋高气爽,丹桂飘香。2019世界VR产业大会19日在南昌如约召开。

  会场内,虚拟主持人首次亮相开幕式,“VR+5G”全程直播,主论坛座无虚席;会场外,国际VR电影展、3万平方米的VR/AR产品和应用展、VR电竞大赛等大展大赛共吸引上万人报名……

  火热的世界VR产业大会,生动地诠释了中国经济创新创造创业的澎湃活力,更传递了鲜明的“中国信心”: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发展前景十分光明。

  信心在创新中生长

  走进南昌国际绿地博览中心,迎面扑来的科技元素让人眼前一亮。

  戴上VR眼镜,只需1分钱就能跟随电影《火星穿越》来一场浸入式太空之旅;基于“VR+5G”智能采矿技术,远程遥控矿用大车的控制精度可以达到厘米级;通过VR修复技术,故宫灵沼轩得以让现代人一睹其昔日“容颜”……

  虚拟技术让我们触摸未来的同时,更在创造现实的价值。

  在大会举办地南昌,前三季度VR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62亿元,同比增长130%,全年有望突破100亿元,成为经济换挡升级的新支撑。据赛迪顾问统计,预计到2021年,我国VR/AR市场规模将达到544.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95.2%。随着5G牌照的发放,5G与VR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开拓了广阔的市场空间,VR产业正在迎来春天。

  “目前中国有全球70%头显设备制造能力,与此同时,中国拥有很强的智能化服务和巨大的VR市场潜力。”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说,中国在消费上的巨大潜力还有可能创造更多的奇迹。中国是全球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创业最活跃、市场接受程度最高、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

  VR产业是中国新经济新动能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以5G、人工智能、VR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正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2.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1个百分点。

  信心在开放中传递

  今年的世界VR产业大会,两组数据引人关注:一是“广”,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120位外籍嘉宾参会,比上届增加了40%;二是“多”,两大展区参展企业近400家,其中外企比上届增加30%。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VR产业大有可为,为全球企业和人才提供了无限商机。

  在VR/AR产品和应用国际展区,德国公司DronOSS的展位前几乎没有空过。公司创始人安东尼奥介绍,带着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搭建的无人机飞手培训系统,他是第一次来到江西南昌参加世界VR产业大会。

  “中国有广阔的市场,江西有成熟的VR产业链,我相信能在这里找到意向伙伴。”安东尼奥对中国市场和产业发展环境充满信心。

  眼睛“向东看”,到中国开辟未来,正成为众多外企的共同选择。

  去年以来,微软、HTC等一批行业龙头外企纷纷在江西落户。今年1月,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AI+VR创新基地在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启动,预计该项目将在三年时间里创造经济效益10亿元。

  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坚持在开放环境下促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与外企共同分享中国市场和发展机会。工信部部长苗圩在论坛上表示,将深化开放合作,开展各种形式的国际交流合作,推进技术、人才、资金等资源互动,实现开放共享、互利共赢。

  信心在奋斗中凝聚

  “VR让世界更精彩,江西让VR更出彩”,会场外悬挂的标语道出了大会主办地的自豪。正所谓“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江西虚拟现实产业走在全国前列,靠的是敢为人先的闯劲,靠的是不怕苦累的拼劲。

  作为南昌市VR产业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南昌市副市长杨文斌颇为感慨地说:“回首来时路,一路风雨、一路汗水,全市上下为VR产业的成长倾注了太多心血和努力。”

  从2016年宣布率先打造城市级VR产业基地,到2017年发布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团体标准;从世界VR产业大会永久落户南昌,到上百家VR企业聚集,一批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落户南昌VR产业基地……

  VR产业的发展,不仅为江西再添一张新名片,更为当地“换道超车”注入强大信心。江西省、南昌市先后制定出台《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年)》,计划围绕VR核心产业、融合产业、关联产业及配套产业等四个方向重点发力,力争到2023年实现产值过千亿元的总体目标。

  红土地江西、英雄城南昌的奋斗之路是中国经济变革的生动写照。

  风物长宜放眼量。当前中国经济正在经历深刻的结构调整,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