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是内蒙古自治区下辖地级市,位于内蒙古东南部,是一个以蒙古族、汉族为主的多民族城市,内蒙古第一人口大市,同时赤峰也是中华文化发源地之一,在这个被称为“北京后花园”的地方,正在演奏着火热的“致富进行曲”。

  10月15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主办,赤峰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承办的“见证七十载 草原新发展”线下走访活动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启动。在走访过程中,记者有幸亲身感受到这首“致富进行曲”的震撼人心。

马鞍山村村民服务中心(中国网记者 王鑫摄)

  马鞍山村是个革命老区村,位于国家AAA级景区马鞍山森林公园脚下,距锦山城区10公里,总面积21平方公里,耕地5780亩,全部为旱地。近年来,马鞍山村以实施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为重要契机,立足良好的区位优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明确了山葡萄产业和乡村旅游业两大支柱产业,不断夯实基础、改善村貌、调整产业、促民增收,逐步走出了一条“生态立村、产业富村、旅游强村”的发展路子,新农村建设硕果累累。综合运用健康、教育、生态、就业、住房保障等扶贫措施,全村59户13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脱贫24户55人,2017年脱贫17户43人,2018年脱贫14户28人,剩余未脱贫4户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63%。

大庙镇公主岭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国网记者 王鑫摄)

  大庙镇公主岭现代农业产业园位于松山区西部经山线70公里处北侧,地处公主陵村、吴营子村和桥头村交叉地带,规划占地 2.5万亩,园区自2007年启动建设,现已累计投资3.2亿元,建成日光温室4822栋。园区年产蔬菜7万吨以上,年产值4亿元,年纯收益3亿元左右,目前是自治区单片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设施农业园区之一,也是松山区结合脱贫攻坚重点打造的一处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双万亩设施农业园区。借助国家生态脆弱地区移民扶贫搬迁政策,园区累计迁入贫困户669户1416人,迁入移民户在享有其他种植户同等权益的条件下,每户还享有自治区扶贫移民搬迁建设房补贴1.5—3万元,移民住房与设施农业大棚一体建设,既解决住房问题,又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目前,园区入住贫困户全部实现了稳定脱贫。

小庙子村的宏都种植专业合作社(中国网记者 王鑫摄)

  同样走上富裕路的还有小庙村。小庙子村“两委”班子坚持把落脚点放在富民增收上,带领群众不断谋求增收致富之路。自2018年起,该村着手改变落后现状,创新“村党组织+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模式,推动原有中草药合作社——宏都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内蒙古普康药业、赤峰天奇制药等企业签订收购合同,新带动发展中草药种植1000亩,总面积达4000亩,辐射带动周边村镇发展2万亩。目前,中草药种植产值已突破1400万元,较2017年增长300万元;累计安排就业5万人次、村民年均增收500元。并且小庙子村属非贫困村,但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103人。近两年,该村重点破解“短板效应”,通过合作社优先流转贫困户土地、优先吸纳贫困户入社务工和“送药材上门、入户结算回收”等暖心举措,累计带动33户69人实现脱贫,其他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均给予了兜底保障。

  只有找对“好方子”,对症下药,才能带领农牧民走上致富之路。一路走访,看到了赤峰市这座内蒙古第一人口大市,已经探索出了很多值得推广和全国各地借鉴的好经验、好方法,可以预见,这种探索精神必将引领赤峰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记者 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