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近年来,中央网信办持续开展“中国梦”主题网上宣传,策划推出“中国人的故事”系列网上评论作品,给重大议题和主流价值插上故事的翅膀,将“中国梦”概念和内涵具体化、故事化、情节化,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2019年,“中国人的故事”以“青春图志70年”为切入点,以一个个人物故事记录70年中国的变化和脉动。一个个作品,用有代表性的人物,传播和弘扬着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用有温度的故事,讲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改革发展的春华秋实。

  建设者眼中的70年:超级工程,大国气象

  哪些世界地标里,能找到“中国建造”?在“一带一路”沿线打造超级工程的青年工程师、青年建造工人,透过“中国人的故事”这扇窗,把70年来中国桥、中国路、中国楼、中国车、中国港、中国隧道背后中国建设者擦亮“国家名片”的心里话娓娓道来。

  目前中国企业在埃及签订的最大金额项目——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CBD)项目是埃及政府的重点工程,建成后将成为埃及新的政治中心和金融中心,中国建筑埃及CBD标志塔项目总工程师田伟的故事收获了不少网友点赞,为了让“中国标准”“中国智慧”融入埃及新首都建设,他和团队彻夜分析图纸,设计优化措施提升工程品质,还加快了工期进度,节省了上千万美元成本。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际,“中国人的故事”推出“‘一带一路’上的青春‘建证’”系列报道。资料图

  在《世界地标里的“中国建造”》留言区,网友@属闯说:“厉害了我的中国!”网友@宁朵儿朵儿说:“我自己就认识在海外参与建设的中国建设者,他们特别朴实还透着一股建设者的豪情,我总觉得,他们就是中国最好的名片,吃苦耐劳,奋斗向上,永不后退,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就是大国气象!”

  70年,中国建设者的脚步丈量着世界,也见证着大国气象。该系列还推出了《铁轨上的“中国名片”》《电网照亮民心,光明带来中国温度》《解锁“中国建造”奇迹之旅》等作品,青年建设者们讲述自己的故事,生动而有力量。

  守护者眼中的70年:尊崇英雄,缅怀先烈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2019年,“中国人的故事”推出“英雄18岁”“守护者们”两个系列作品,前者选取各时期投身民族解放、保卫国家、救助群众等的英雄,讲述他们青年时期的家国情怀和奋斗之路。后者则选取公安、检察、司法、应急、军队等系统的典型楷模,讲述他们爱国敬业、守护平安的故事。

  “英雄18岁”系列作品中,有“平凡英雄”,如讲述守护青藏公路、青藏铁路的一家三代英雄的使命传承故事。有“战斗英雄”,如《老英雄!一路走好!》讲述黄继光战友、志愿军45师135团2营副教导员齐润庭鲜为人知的战斗故事。还有“群众心中的英雄”,如《政协委员廷·巴特尔:将军之子,草原的骄傲》,文章讲述他放弃返城机会、一生扎根草原的故事,让革命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润物细无声地融入读者心中,引导网民尊崇英雄、缅怀先烈。

#中国人的故事#微话题【每天以48小时速度老去的那个“生命禁区”中队,我们找到了!】微博。资料图

  科学家眼中的70年: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

  70年斐然成就背后,有千千万万砥砺前进的奋斗者。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用智慧和心血浇筑起共和国的科技脊梁。

  敢闯敢试,自强不息。从让3万患者复明、攀登世界角膜病高峰的“光明”医者姚玉峰,到带领中国走上超导研究世界之巅的“超导斗士”赵忠贤……各行业各领域科学家推进我国科学事业跨越式发展的故事,让科学家精神深入人心,引导广大网民尊崇科学家、爱护科学家。

《“稀土之父”徐光宪:稀土紧紧连着我和祖国》资料图

  追梦者眼中的70年:善举微话题,触达大感动

  2019年,“中国人的故事”继续选取网上传播的凡人善举,以新颖的形式讲述普通追梦者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的故事、艰苦奋斗追求幸福的故事、乐于助人奉献社会的故事,让更多网民在不期而遇的温暖中感到向上向善的力量。

“中国人的故事”海报动图亮相2019年全国“两会”。资料图

  如全国“两会”期间的“微文TED”作品,巧用第一人称视角,讲述普通岗位上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履职故事,见证70年变化,推出《人大代表张宝艳:温暖守护宝贝们的回家路》等8期作品。作品创新“动图海报”形式,针对人物故事、本领域发展大数据进行个性化设计,还能作为微信表情二次传播,使网友“玩”起来,增加了阅读的趣味性和设计感。让“高大上”的内容更“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