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19国际新一代信息技术合作大会在济南举行。大会由中国电子学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大数据局主办,山东电子学会、山东省信息产业协会承办,紧抓“一带一路”重大机遇,积极推进山东省对外合作,拓展合作广度深度,塑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塞尔维亚、突尼斯、缅甸三国大使,以及来自25个国家的外宾参加会议,就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新技术、新模式进行交流探讨。

  26日,大会主办单位、承办单位领导同三国大使级国际组织负责人会谈并参观现场展览。27日主题大会上,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林润华、山东省工信厅副厅长高方、塞尔维亚驻华大使分别致辞。

  山东省工信厅副厅长高方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已将沿线国家民众的命运紧密相连,惠及各方民生。希望各国以本次会议为契机,积极对接交流,共同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产业共商 技术共建 学术共享”。

  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米兰·巴切维奇充分肯定了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产生的巨大影响,表达了塞尔维亚想在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电子商务、工业4.0、数字化平台建设等方面与中国合作的意向。

  会上,意大利特伦托大学、浙江数字医疗卫生技术研究院、新华三集团等境内外机构和企业负责人先后发表主题演讲。

  大使圆桌论坛环节,塞尔维亚驻华经济参赞马尔扬·博佐维奇、缅甸驻华大使苗丹佩、坦桑尼亚公使兼领事赛迪侯·赛因·马索罗分别就本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介绍,并表达了在5G建设、电子政务发展、ICT应用推广等方面的需求。

  会上,山东电子学会分别与斯里兰卡计算机学会、马来西亚机器人工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科技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合作。

  会议同期举办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展览。睿创微纳、新华三集团、山东山大华天科技、济南和利时、山东易华录信息、东方电子等多家信息技术各领域代表性企业参加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