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观众在北京展览馆观看“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郭俊锋摄(人民图片)

  现在中国哪个“网红打卡地”人气高?要回答这个问题,位于北京展览馆的一场展览一定不会被忽略。9月23日,“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正式开幕,一经开放,展览就成为网友热门打卡地,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为新中国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自豪。

  如今,这场大型成就展热度不减,不仅展览现场游人如织,同名的数字化网上展馆每天也接待着众多网友。在展览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国事家事被一一呈现,不同年龄段的网友都能寻回自己一代人的“高光时刻”。这是与新中国共享荣光、共同奋斗的历程,是属于中国人的集体记忆。

  展览看点多现场打卡热

  第一座大型水库、第一家证券交易所、第一条高速公路、恢复高考后第一届考生的准考证和试卷……借助产品原件、沙盘模型等实物,展览展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相关领域取得的150个“第一”,令人印象深刻。网友纷纷拍照并分享到社交媒体,不少人赞叹:原来第一条地铁线路这么早!第一辆“红旗”牌轿车还挺酷的!

  展馆里,5个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中国家庭场景也吸引了大量游客,有上个世纪50年代的婚房场景、改革开放初期城乡居民家庭的场景、现在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易地扶贫搬迁家庭的实景等。墙上的“囍”字、炕上的小桌、房间里的暖水壶……每一个细节都真实还原。网友“雨山木公”表示:“展览现场展示了多个家庭模拟场景,置身其中,我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时代的巨大进步、社会的飞速发展。生活在这样一个繁荣富强的国家里,我觉得更应该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为更好地建设国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据媒体报道,为了让观众对70年变化有切身体会,切实提高代入感、参与感、共鸣感,在展览的条目和展品的设计上,既突出了“国事”“大事”和“大国重器”,又强调老百姓身边的“家事”“小事”,比如展览展示了像“的确良”、第一家农家乐、取消粮票、“厕所革命”等贴近生活的内容。“十一”彩车巡游结束后,部分彩车也停放在了北京展览馆南广场展示,烘托展览氛围。网友认为,这些都充分展现了70年来百姓日常生活的巨大变化,也集中展现了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时代精神,真正把成就展办成了人民的展览。

  不少网友发现,此次成就展是按照年代线性逻辑来展开的,大家像走到“时光隧道”一样,从1949年到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的发展脉络清晰明了,每个年龄段的人都能唤起记忆深处的共鸣。

  网友“皇城医匠黄大勇”说:“展览长廊像时光隧道,看到新中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人间奇迹,我的自豪感是忍不住的。永远爱祖国,爱这个伟大的民族。”网友“东城书生”看完展览后在社交媒体上一连晒出9图,并表示:“一步步走过共和国70年,感受到70年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震撼!”

  网上可游览观展不缺席

  北京展览馆里人头攒动,不能到现场的网友也通过多种方式打卡了这场大型成就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推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同名的数字化网上展馆。网上展馆以新媒体平台为依托,运用全景观展技术,采取多媒体互动叠加图文、音视频等形式,360度全景展示展览现场,生动再现展览全貌。

  许多网友足不出户,通过电脑或手机访问网上展馆,了解了展览内容,获得了沉浸式、漫游式的观展体验,身临其境地感受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

  网上展馆设有导航地图,可以实现展区场景快速切换,点击场景中的热点,可以详细了解图片、文字、音视频等展项内容,还提供语音解说服务,供浏览时选择使用。同时,网上展馆根据现场参观路线开发了自动观展功能,点击按钮即可一键漫游全部展区。

  在网上展馆,观众不仅可以随时发表留言表达观展感受,而且可以在线体验精心设计的现场互动展品。例如,点击右上方“我与新中国相伴”,输入出生的时间和地点,会自动生成一张海报,计算出网友与新中国已相伴多少天。一位网友晒出自己的海报,上面写着“我们是和新中国一起跨越世纪的“90后”,我出生的那天家乡风和日丽……我们走在街头巷尾听见《春天的故事》在回荡传唱……”

  除了逛网上展馆,网友们还通过媒体报道了解展览的盛况。例如,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电视台、澎湃新闻等均开设了网络直播,通过记者在现场直播的方式带领网友一起参观畅游。

  微信公众号“侠客岛”第一时间推出《这场70周年大型成就展,到底有哪些看点?》的文章,以图文形式带网友详细了解了展览的看点和亮点,留言纷纷感叹:在成就展读懂中华人民共和国的70年。网友“二详”留言说:老了,不能去成就展现场了,感谢“侠客岛”的辛劳和详尽介绍。他表示:“这些都是我此生所见证的时间,歌唱我们伟大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集体忆青春凝聚爱国情

  电视剧《西游记》摄像师王崇秋在微博上晒出的一段视频引来众多网友点赞。短视频特别关注了一块屏幕上播放的《西游记》片段,下方展板介绍:1986年,电视剧《西游记》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此后《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相继播出,中国古典小说四大名著全部搬上荧幕。王崇秋表示,看到《西游记》出现在展板中,作为新中国的“成就”,他感到很欣慰。“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是我们拍摄者最高的荣誉。”不少网友留言表示感动,毕竟这部电视剧是几代中国人的童年回忆,是听到前奏就觉得温暖的存在。

  在展览现场找回忆,成了网友们打卡这场展览时不约而同的心有灵犀。

  “这个奖状是我们小时候那种”“我们那时候用的是这一版字典”“这些展板上的都是考点啊,陪我度过了准备考研的那一年”……不少网友发现,大家经常走着走着就玩起“对号入座”。网友“贵哥霸气”表示“这都是满满的回忆。”网友“笑影”说:“现场看见了很多寻找儿时记忆的人,感人,热泪盈眶!”

  网友“阿太”发现,此次70周年大型成就展的最大特点是,看展的观众都喜气洋洋的,大家看到中国的成就都感到开心。他观察到,观众年龄层分布广泛,有很多头发花白的老人拄着拐杖或坐着轮椅来看,也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边看边介绍。航天人在1999年神舟一号无人试验飞船返回舱前驻足观赏、铁路人在铁路发展成就的展板前仔细阅读,展览现场,这样的场景随处可见。网友“渝一”说,他去参观成就展时,遇到了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役的老爷爷,军功章挂满半边胸膛,“真的好敬佩”。

  正是这样一场承载了中国人集体记忆的展览,汇聚了线上线下源源不断的感动和祝福。有网友表示:出发前看网上建议参观时间是一个半小时。怎么可能呢?每一处细节都想仔细辨认、每一个年份都想用心铭记,我都看了三四个小时了,还想“二刷”。

  网友“懒猫”这样感叹:“图生存、谋发展,从一穷二白、强国环伺,到今天世界第二大经济体,5G、北斗等令人自豪。这是一种在何等令人绝望的差距下艰苦卓绝的追赶!只有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家和人民才能完成这样的壮举。”确实,祝福祖国母亲繁荣昌盛、永远年轻,是网友打卡这场成就展后共同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