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天津市委网信办、市委教育工委、团市委主办的“携手网络新时代 争做津门好网民”天津市首届大学生网络公益歌曲大赛总决赛在北辰区成功举办。来自全市22所高校的师生代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代表、媒体工作者代表共计500余人齐聚天津商业大学科学会堂,共同见证了网络公益事业发展的新篇章,掀起了人人参与网络公益的新热潮。天津市委网信办、市委教育工委、团市委、北辰区、天津商业大学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本届大赛由北辰区委宣传部、北辰区委统战部、北辰区委网信办、北辰区合作交流办等单位联合承办,旨在进一步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上传播力和影响力,引导全市大学生关心、助力网络公益事业发展,充分展示新时代津门青年网民的良好精神风貌,用高昂的主旋律之歌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大赛自6月份正式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市各高校积极响应,一千余名大学生报名参赛,相关话题阅读量突破百万。经过高校海选、网络投票、半决赛三轮比拼,共9名(组)选手成功突围,晋级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天津大学的赵羽昆、天津商业大学的王子汉、南开大学的陆怀瑾分别获得冠亚季军,来自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的多杰才郎、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的雷鸣、天津大学仁爱学院的杨美获得二等奖,来自天津财经大学的林宸旭、天津滨海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的freelife组合、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马翔获得三等奖。获奖选手还将作为网络公益形象大使,继续投身到全市网络公益项目宣传和帮扶中来。

  由北辰区委网信办原创的大赛主题曲《让世界为我骄傲》自活动启动以来,在线收听网友人数超过50万人次,在今年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主题活动上亮相展示,受到各界关注,成为本届大赛一大亮点。

  活动现场,由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小朋友们带来的歌曲《我行 你也行》,以天籁般的歌声深深感染了每一位在场观众,这首歌曲所表达的积极乐观、永不言败的精神,引起了大家强烈共鸣。部分网信企业通过大赛为特教儿童、听障儿童等特殊群体进行爱心捐款。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和普及,网络不仅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成为推动公益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城乡均衡发展,特别是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提供了有益探索。今年7月,北辰区积极创新形式,围绕解决甘肃华池“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发起了“圆一个安居梦”“圆一个健康梦”“圆一个读书梦”“圆梦的蜂箱”和“千亩同心林计划”等五个网络扶贫项目,在网上网下掀起了参与扶贫协作、助力脱贫攻坚的热潮,累计收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热心网友捐资共计1.3万笔,募集扶贫资金100.9万元,助力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事业,携手华池县困难群众脱贫奔小康。

  各主办单位表示,今后将继续以“互联网+公益”为引擎,通过网上为主、网下借势、全面互动的方式,将大学生网络公益歌曲大赛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网络公益活动品牌。(天津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