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概念文件的主要考虑是什么?

  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表演讲,深入阐述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呼吁国际社会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首次提出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彰显了对人类共同福祉的高度关切,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为推动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后,国际社会给予了广泛关注和普遍认同,并热切希望了解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深刻内涵。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召开之际,大会组委会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概念文件,深入阐释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基本原则、实践路径和治理架构,正是顺应了形势发展需要,积极回应了国际社会的热切期待。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给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带来了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日益凸显的问题。面对机遇和挑战,国际社会致力于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中国既是全球互联网发展的受益者,也始终是国际网络空间和平的建设者、发展的贡献者、秩序的维护者,愿意不断深化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分享发展经验,以实际行动展示大国担当,为国际社会凝聚共识和探索实践发挥积极作用,推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

  2、《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概念文件是否广泛征求过意见?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概念文件从起草到发布历时2年,经过多轮讨论、修改和完善,广泛征求了相关部委和专家学者、互联网企业意见,专门征求了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协办机构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国际电信联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的意见,邀请多位外方专家学者参与研究探讨。整个过程可谓是集众智、汇众力,深入探讨、凝聚共识。参与各方都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也都十分期待概念文件的发布。

  当前,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必须与时俱进,需要国际社会持续不断的共同努力。我们衷心期待各方能持续为丰富发展“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贡献智慧力量,携手开创全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3、《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概念文件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文件主要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关于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四个共同”等重要理念为遵循,细化阐释“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基本原则、实践路径和治理架构。从互联网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出发,明确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定义。进一步深入阐释了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和构建良好秩序四项原则,并结合当前网络空间国际治理最新发展,特别是2015年以来互联网发展的新技术、新业态、新问题,包括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工业数字化转型、网络伦理等最新内容,提出推进措施和倡议。积极倡导加强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等各主体的沟通与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4、“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关系是什么?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主席站在全人类整体利益高度提出的全球治理方案,超越了国家、宗教、文明等差异,反映了人类社会共同价值追求,展现了中国推进全球和平发展的应有担当。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倡导互联网发展治理“四项原则”“五点主张”,阐明了推进全球网络空间发展治理的基本路径,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各国共同应对网络空间风险挑战、实现共享共治的真诚愿望,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脉相承。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基本原则和实践路径既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网络空间的落实和具体体现,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空间已经与现实空间紧密融合,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方面。

  5、中国为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做出了哪些突出努力,取得了哪些重要成就?

  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周年。25年来,中国作为负责任的互联网大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倡导维护各国在网络空间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积极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倡导和推动互联网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维护全球互联网安全,共同促进全球互联网发展,共同分享全球互联网机遇和成果。习近平主席提出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等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凝聚国际社会最大共识,指明互联网未来发展前进方向。

  中国不断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对话交流,依托共建“一带一路”等分享发展经验,积极推动同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南非、沙特、阿联酋、古巴以及欧盟、东盟等建立互联网领域对话交流机制。深入参与联合国、APEC、G20、ICANN、ISOC、IETF、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国际组织相关活动,深化同各方的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成功搭建世界互联网大会平台并成功连续举办五届大会,发布一系列成果文件,为国际社会凝聚共识和探索实践发挥了积极作用,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

  6、中国计划下一步如何推动和落实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

  习近平主席说,“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行动。中国将推动国际社会进一步深化战略互信,加快互联互通步伐,推进共享共治进程;进一步激发创造活力,让不断涌现的创新成果驱动数字化发展;进一步推动务实合作,创造更多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共赢新亮点;进一步促进成果共享,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快车。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研究探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行动路径和具体举措,为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贡献智慧和力量,让互联网发展造福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