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服务于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的“区块链+政务”可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依托区块链技术,济南自贸区将在保障审批信息安全可信的同时,加速实现“秒办”“联办”。

  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块链+政务”可信服务平台可实现申请材料跨部门复用、办理流程协同管控。作为城市信用建设的一部分,申请开办企业的事前信用承诺自动上传,对接济南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可查可核可溯,核准通过后,市场监管部门办理营业执照,自动签发至“区块链+政务”可信服务平台,为企业后续办事提供区块链数字证照可信共享应用。

  “区块链+政务”可信服务平台,通过建立协同运行机制,各业务系统专网实现互联互通,实现数据信息实时共享。围绕企业开办“一件事”流程再造,该平台可实现企业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中介、减费用,企业开办47分钟“一次办好”,创造了“放管服”改革的“济南速度”。同时,该平台提供无否决机制、周末预约、夜间审批、双向邮递等深度服务,也将便利百姓、优化营商环境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