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你今天的训练课程。”“手臂再抬高一点儿。”……

  你以为这是在健身房里教练的悉心指导?错了!这是AI虚拟教练为用户量身打造的训练课程。近日,AI虚拟教练产品“出道”,其中不仅有大数据和AI技术的支撑,还吸收了系统的运动人体科学知识和研究成果。这种将运动人体科学用互联网和AI技术手段产品化的崭新模式,源于一个新兴行业——AI教练的专业运动科学专家顾问。

  伴随着互联网普及与新经济的发展,让超出传统“三百六十行”的各种新兴职业,如同雨后春笋般蓬勃兴起——历史专业背景研究员投身生物科技企业,从事祖源研究,帮助人们用基因检测的方式“寻根”。越来越多的另类“搭配”,让行业之间、职业之间的跨界正成为新常态。

  智能化行业也需要专业老师

  赵仁康是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硕士,毕业后按照传统的职业规划,可以去健身房当教练,或者留在体育院校、科研机构做运动科学方面的研究。对互联网感兴趣的他,三年前来到一家运动互联网公司。“一直以来,运动都存在一个痛点,很多人有了目标之后,不知道如何训练,就算训练也不知道自己动作做得是否标准,有没有效果。”赵仁康说,互联网是现在的发展趋势,如果能将我的运动人体科学知识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将会有很大的前景。

  从训练计划的生成到运动模型的建立,都离不开赵仁康的运动人体科学知识。“我就相当于一个专家顾问的角色,在了解清楚用户需求后,怎样的训练计划算合理?怎样的运动动作是标准?这些都需要融合运动人体科学的基础知识来提供解决方案。”在赵仁康看来,将运动人体科学用互联网和AI技术的手段产品化,是未来智能运动、智能化生活的体现,也是一件实现自身价值的事。“以前如果我是一个健身房教练,只能教十几二十个学员,如今我们开发这套系统,可以满足成千上万人的运动训练,效率更高,更多的人可以更科学、有效地运动,也让我学到的运动人体科学知识得到最大价值的发挥。”

  新兴行业文理跨界相得益彰

  采集2毫升的唾液,便可以与基因库里的家谱进行匹配,寻找亲人。据统计,自明朝以来,中国共有22万个家谱,大约25%的家族覆盖了中国人口的70%左右,位于成都高新区天府软件园的23魔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便通过将家谱数据化,帮助人们“寻根寻亲”。

  “将数以万计的家谱数据化并不是一件轻松的活,因为家谱的撰写规则非常复杂,可能只有我们这样有历史专业知识背景的人才能把它读懂并复制。”周文涛是一名祖源研究员,历史专业出身的他,就职于一家生物科技企业,这样的“搭配”似乎比较另类,但他却觉得这份工作是为其量身打造。

  “祖源研究员是一份沉默的工作,主要的工作内容就是在档案馆寻找家谱,阅读并记录家谱资料,再将其电子化,上传至数据库。”在周文涛看来,自己的工作让生命与数据结合,帮助人们找寻亲人,让生命数据惠及于人。

  张松是一名职业手机游戏测试员,入行6年时间,他接触过两万多部手机,100多个品牌,玩遍市面上成千上万的手机游戏,人送外号“手游小王子”。“市面上手机种类琳琅满目,同样一款手游在这一款手机上能运行,在另一款手机上就不一定能运行,要想给玩家一个好的体验,就必须提前在足够多款式的手机上进行测试。”张松告诉记者。2014年,张松和团队接到一个项目,要求在半年时间内测试1000款游戏,当时团队只有10个人,张松一个人承担完成了一半以上的游戏测试。如今,经过6年发展,张松所在的手游测试团队已经超过百位成员,对时效要求较强的项目,他们能做到24小时之内对客户的测试要求进行反馈。

  “术业有专攻,比方说你会编程,那么可以写测试工具提升测试团队效率;如果你对关卡设计有心得,也可以转型成为关卡设计师等其他岗位。”在张松看来,游戏测试这个行业,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轻松和简单,游戏测试员也需要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我,如果在测试部门工作期间积累了充足经验或掌握了某项专业技能,发展前途就会光明许多,也才会更进一步地深入游戏行业发展。(记者盛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