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陕西省发展工业互联网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上半年,全省参与两化融合评估诊断和对标引导的企业达到2399户,参与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的企业达到159户,通过贯标获证的企业63户,居全国第12位。陕西省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39.8%,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64%,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47.7%,实现网络化协同的企业比例为26.7%,智能制造就绪率3.9%,工业云平台应用率30.7%。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陕西省两化融合、工业互联网发展,多次专题研究相关工作,于2017年印发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又于今年8月13日印发《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省上相关部门坚持“企业主体、政府引导、标准宣贯、示范带动、评估促进、保障安全”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两化融合、工业互联网相关工作,初步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目前,陕西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综合服务平台(国家级二级节点)已启动建设;西安、宝鸡两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先行落地实施;陕西法士特、陕鼓动力、美林数据、中服软件、山利科技等企业加快布局,积极探索,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初见成效,为下一步加快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初步支撑。

  下一步,陕西省将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一是全省上下明确战略重点,加快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加快企业内外网络改造升级和5G部署,抓紧启动陕西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夯实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引进大型工业互联网平台供应商,鼓励省内重点行业骨干龙头企业建设企业级、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引导现有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改造升级;二是重视市场主体,注重激发企业创新活力,鼓励支持企业面向工业互联网发展需求,在技术、产业、应用等方面加大投入,不断提升工业互联网供给质量和效益;三是强化发展合力,努力建设和完善产业生态体系;四是重视人才培养,引进领军人才,壮大人才队伍。(记者 沈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