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倪雁强 拍友 魏衍方 摄

  又到一年“乌镇时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已进入开幕倒计时。今年,在大会永久会址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东侧,出现了一座6连拱式新场馆——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这是为大会重头戏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专门设立的展览场所。记者探营发现,这里正紧锣密鼓进行着最终一轮装修,布展工作也已陆续开始。

  “嗡……”航拍无人机飞上半空。显示屏中,这一面积2万平方米的新增场馆状似一条伏地而卧的春蚕,它的身体分段成为A1、A2、A3、A4这4个展馆。85万片小青瓦组成连绵起伏的五段式屋顶,与周边乌镇景区的传统水乡建筑风格一脉相承,遥相呼应;展馆东西两面是印着鱼鳞纹的半通透玻璃幕墙,其内各设4扇侧门,作为观众入口与物流入口。

  记者从其中一扇门走进A1展馆,硕大的布展区内,不见一根立柱。展馆建设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样的设计,在节约建筑钢材的同时,大大提高了空间利用率,可满足互联网企业各类多维立体展示需求,“4个展馆连为一体,结构风格一致,每个都能容纳约200个标准展位,最多可容纳近1万人。”

  展馆内,多套智能设备整齐排放在一角,等待安装调试。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届时,新场馆将采用人脸识别等多种智能技术实现数字化管控,“可以说,这是一个高度智能化的场馆。”

  几位拿着设备在场馆各处走走停停、穿梭检测的技术工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原来,他们正在调试展馆内的5G信号。

  “要保证每个角落都有5G信号的分布。”其中一位对记者说。据了解,本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将在新场馆内专门设置5G应用体验区,除了往年就有的人脸识别、语音翻译、智能机器人等,还新增加了虚拟现实、体育科技等沉浸式实景体验。

  来到新场馆外,4座形态各异的小型建筑错落分布在一旁。“它们是展馆的智慧配套集群,分别叫云亭、水亭、红亭、月亭。”记者了解到,这些被称作“亭”的配套建筑,将在博览会期间充当与会嘉宾、参展企业人员休闲娱乐、智慧购物、小型讲座的场所。

  据悉,10月18日,“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将先于大会两天开幕,且展期延长为5天。届时,600余家参展企业,包括37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家国(境)外企业将在此展出众多高精尖的互联网新产品、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