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政府、服务型政府、高效政府、数据政府、阳光政府和创新型政府,济南市将从6个维度打造数字政府示范城市。10月11日上午,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详细解读了《济南市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2年)》中的热点和创新点。

  按照《实施方案》,济南市将从网上政府、服务型政府、高效政府、数据政府、阳光政府和创新型政府6个维度打造数字政府示范城市,到2022年底构建起以政务大数据为驱动的新型政务管理运行模式,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不见面审批事项”达到100%

  济南市将依托市级政务服务平台打造网上政务服务总门户,构建统一平台受理、统一身份认证、统一公共支付、统一物流快递、统一热线服务的“一网通办”网上政府工作体系。优流程、减环节、压时限、减材料,力争基层办事100%实现网上证明开具电子化,最大限度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切实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工作效能,全面推行“一窗受理”,推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业务融合。推进市县(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实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除需现场核验身份或材料原件的审批事项外,“不见面审批事项”达到100%。推进更多链条式服务事项上网运行,除经本级政府批准的事项外,市县(区)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网上可办。

  打造三大中心培育大数据发展

  济南市将加快推进政务数据、重要公共服务数据和社会数据采集、加工、存储、分析、开发、应用等,逐步打造全时空大数据中心。依托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高标准建成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依托济南市省级智慧农业试验区建设全国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与运营中心,依托济南国际内陆港建设区域物流大数据中心。

  《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济南市将探索推行“数长”制度,进一步明确各单位的数据整合共享责任。探索组建数字济南公司,依托全市统一的大数据平台,开展数据治理、挖掘分析、增值服务等运营工作,培育大数据产业发展。运用大数据全面开展城市治理、经济社会、民生服务等领域的决策分析和预警预测,打造数据可视化、模拟精准化的“指标仪表盘”“领导驾驶舱”,助力科学决策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提升。

  推进政务办公数字化、移动化、协同化、可视化转型,探索5G、量子通讯、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移动办公、视频会议、业务协同领域的应用,开展业务协同平台大数据分析展示和智慧办公。

  政务服务“一次认证,全程通行”

  随着信息系统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个人征信重要性不言而喻。济南市将建成全市统一可信的身份认证和电子印章系统,实现面向社会服务的政务应用系统“一次认证,全程通行”。

  同时,优化“泉城办”官方政务服务APP,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移动端办理“应上尽上”,创新全链条业务办理模式,搭载电子卡包、电子证照、电子证明等高频实用功能,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淘宝”购物一样便捷,实现“泉城办”APP掌上通办。据了解,目前“泉城办”APP中已经汇聚了新建商品住房交易登记全链条办理、公积金查询及提取、信用激励、社保查询、违章查询等70多项热点应用。

  当前,企业群众办事需提供身份证或复印件是常态,市大数据局引入“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大力推进安全、可靠、快捷的网上或掌上身份认证应用方式。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济南市计划于11月底前完成“可信身份认证”、“电子印章”系统升级改造,届时可以依托济南市官方政务服务移动端——“泉城办”APP,打造居民身份证掌上功能凭证,实现企业群众在长途车购票、电子健康卡办理、酒店住宿、政务服务大厅及车管所部分业务办理等应用场景开展“无证”应用试点,通过“泉城办”APP亮出电子身份证实现身份核验。试点完成后,将尽快优化完善,力争打造出更多应用场景,为群众提供便利。(记者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