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2019年备受民众关注的热点话题。融入中国青年报社后的中国青年网全新出发,构建融媒体立体宣传格局,提前制定传播策略,选题策划触发全媒体手段,个性化定制适合青年的优质正能量产品。深度打磨挖掘,打好一套“组合拳”,经典栏目推陈出新。宣传报道从线上走入线下,记者足迹遍布祖国大地。用心、用情、用功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报道工作,力争为青年读者带来全方位的新闻体验。

  一、记者锤炼“四力”,捕捉青年最沉浸的70年巨变

  2019年,中国青年网记者积极参与“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等主题采访活动。从重走长征路到遍访新边疆,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冒着热气、带着露珠的采访,获得的是使青年读者有感的第一手素材。新闻作品的营养在“脚板底下的泥土”里,在记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里。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祖国大地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怎样让这些巨变与青年切身感受联系起来?记者们走到基层、走到边疆,走近我们的过去,走向我们的未来,为青年读者寻找答案。多个带着现场热度的新闻作品力求从青年体验、青年视角出发,展示青年关注的70年巨变。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主题采访活动中,中国青年网原创的VR视频作品。资料图

  二、依托品牌栏目,寻找青年最共情的70年面孔

  依托“中国人的故事”“青春励志故事”等正能量品牌栏目,2019年,中国青年网寻找青年最容易产生共情的70年面孔,以一个个青春故事记录70年中国的变化和脉动。

“中国人的故事”海报动图最早亮相于2019年全国“两会”,全新视觉体验适合微端阅读。资料图

  王文彪,带领库布齐人在大漠中几十年如一日治沙植绿、终把库布齐沙漠“黄褐斑”变成致富绿洲“绿宝石”——《中国人的故事|靠坚守,他实现了治沙人的中国梦》;徐光宪,为中国稀土事业耗尽毕生心血的“稀土之父”——《中国人的故事|“稀土之父”徐光宪:稀土紧紧连着我和祖国》;谭永峰,泸溪县红山柑橘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青春励志故事|椪柑园里燃烧青春,把家乡变成有梦可栖的地方》……系列微文第一人称讲述等多种创新方式制作推出。从人物青年时代的选择讲起,这些方法都更能让青年有共情感和代入感,多篇微文阅读量达10万+。

#中国人的故事#微话题【每天以48小时速度老去的那个“生命禁区”中队,我们找到了!】微博。资料图

  青年对颜值、抉择等话题更容易产生共鸣。为守护祖国宁可颜值受损、为绿化沙漠宁可放弃“铁饭碗”……这些70年面孔的青春选择背后,更动人的,是他们的家国情怀,这也是我们想要传达给青年读者的。如今,#中国人的故事#微话题阅读量已达12.7亿,讨论量达54万,已成为优质正能量网生内容的重要聚集地。结合新中国成立70年这个时间节点进行正能量话题发酵,微话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得到切实提升。

  三、视频抠像快闪,打造青年最爱玩的70年产品

  中国青年网立足自身特点和受众,策划推出系列的视频作品。“青春图志70年”系列短视频作品用抠像、快闪等形式,让青年“玩”起来,选取70年最知名青年典型、最流行文艺(小说,电影等)作品、最火摄影作品、最大青年事件、最亮青年口号等,用耳熟能详的图片入手,做短视频解读,通过图片概述、背景介绍、图片分解,讲述当时青年的衣食住行、所思所想、梦想追求。

“青春图志70年”系列短视频作品。资料图

  “不一young的中国”系列短视频作品,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两年的重要事件、重大成就、重要纪念日。截取大背景下的小切口,从青年瞩目、青年贡献、青年传播三个维度,通过快闪视频、VLOG自拍视频等青年易于接受的传播方式,展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凸显新时代中国的发展伟力和青春气息。在创新作品形式的同时,强化品牌打造和联动传播,多平台运营推广,激发广大网友创作热情,助推优质产出。

  此外,中国青年网首次大规模尝试“短视频评论”,积极做好“‘70秒70年·巨变中国’评论微视频”项目。采取“微评+微视频”模式,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上,围绕服饰、饮食、交通、影视、通讯等5个不同领域,制作并推广5集视频《服饰里的变化》《舌尖上的70年》《交通出行故事多》《70年光影盛宴》《从书信到微信》,对70年来的发展成就一一回顾,呈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四、线上线下相融,触摸青年最可感的70年成长

  2019年,中国青年网还特别聚焦一些青年垂直领域,以更加精准的内容补给,打破“内容高精深、读者参与感不强”的局面,线上线下活动同步开展,切实从互动性上入手,助推表达蝶变。

  中国青年网官微开设#祖国,我在这里爱你#微话题,集纳网友对祖国的祝福,从微博小切口展现爱国大情怀。话题和热点事件联动,既有热度又有温度。推出《哪一瞬间感到中国在变强?新疆姑娘小伙这样回答》《草原儿女绿色强国梦,有你有我》等短视频作品、H5、VLOG和图文报道,微话题阅读量达6256.8万,讨论量达5.2万。

《草原儿女绿色强国梦,有你有我》H5作品。资料图

《哪一刻,你感受到祖国的强大》短视频截图。资料图

  近年来,博物馆热持续,文化文物类作品在青年中反响热烈。博物馆已经成为一个拥有众多受众的热门垂直领域。中国青年网的“档案君: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活动正是聚焦这一垂直领域,第一次把博物馆这一垂直领域下的次级领域——“档案”拿出来,单独制作成作品,更加精准结合读者移动化接受信息需求。

“档案君: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活动主页。资料图

  本次活动采取UGC的新闻产出模式,开展了网络视频征集活动。活动和多个视频平台强强联合,推出一系列tag活动,“打卡博物馆”“讲述镇馆之宝”一度成为短视频平台的热门分享活动。截至目前,活动收到了投稿5万余件。#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抖音话题播放量3.2亿、快手话题播放量1.4亿。活动还实现了线上线下的互动打通,邀请一大批投稿人、媒体人去实地探访热门档案博物馆。

  发动青年畅谈70年发展感受。中国青年网“三下乡”活动走过了很多年,现在很多学生乐于在微博上分享自己在“三下乡”中的见闻和感想。中国青年网围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集纳同学们的奇思妙想,策划《多彩“三下乡” 献礼“七十年”》系列报道,通过红色传承、环境保护、海洋保护、医疗下乡等角度,重点讲述青年学生利用暑假期间,走进乡村、社区,服务社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通过青春拼搏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此外,中国青年网还积极做好中国好网民优秀故事及作品征集展示线下活动项目。充分宣传展示广大网民在积极参与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中涌现出的故事和优秀作品,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温暖向上的舆论氛围。

  70年青春图志,70年动人故事。把握青年视角,记录时代变迁,初心不改,小青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