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发挥多语种、融媒体、海外传播的优势,认真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报道工作。多语种网站充分结合对象国受众的阅读习惯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策划。国际在线英文网推出系列微纪录片《努力奔跑》,国际在线希伯来文网推出系列视频《新时代中国故事》,国际在线泰米尔文网推出三集直播节目《艰辛劳作 脱贫致富》,国际在线中文网推出《课本里的新中国》《老外在中国》等融媒体产品。同时,国际在线多语种网站还派出骨干记者赴多地进行采访报道,通过开设网络专题、推出融媒体产品、制作短视频等方式,认真推进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报道工作。

《走向伟大复兴》大型网络专题截图

  一、使用42种语言开设多语种网络专题

  国际在线中文网、英文网、日文网、朝鲜文网、菲律宾文网、缅甸文网、老挝文网、马来文网、越南文网、柬埔寨文网、泰米尔文网、孟加拉文网、法文网、阿拉伯文网、土耳其文网、波斯文网、斯瓦西里文网、豪萨文网、匈牙利文网、俄文网、白俄罗斯文网、罗马尼亚文网、西班牙文网、葡萄牙文网、意大利文网等42个语言网站推出网络专题,持续加大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的原创融媒体产品及重点报道策划力度,重点推出《课本里的新中国》《老外在中国》《努力奔跑》《新时代中国故事》《艰辛劳作 脱贫致富》等融媒体产品。

  二、主动加强策划,推出融媒体报道产品

  1、国际在线英文网推出系列微纪录片《努力奔跑》

  系列英语微纪录片《努力奔跑》由国际在线融媒体团队自主策划完成,每集3分钟,讲述了十个脱贫奋斗故事。7月份开始,在国际在线英文网、客户端“CHINA PLUS”、脸书全球页账号“CHINA PLUS NEWS”等平台推送。

  《努力奔跑》真实还原了采访对象的奋斗历程,展现了他们借力国家脱贫政策,向着心中的美好梦想奋力前行的拼搏精神。《努力奔跑》特别拍摄了借助移动互联网平台脱贫的典型,展现了中国“从输血到造血”的有效脱贫举措。例如甘肃陇南90后大男孩尚育康,他从小是留守儿童,毕业后回乡创业,开设了养鸡场,利用网络视频平台发布养鸡趣闻小视频,结果一“鸣”惊人,不但自己致富,也为村民带来信心和机遇;云南深山中的残疾人单六有,身残志坚,在政府支持下养羊养牛,“别人双手做的事情我一只手也能做”。他还直播自己的生活,鼓励网友不放弃,朝前走,网友也为他鼓劲、打赏,现在他全家已经顺利脱贫。

  北京、云南、青海、甘肃……《努力奔跑》的采访对象来自不同地方、不同行业、不同民族。在采编过程中,制作团队践行“四力”精神,与村民同吃同住,还原他们真实的生活和情感。

  2、国际在线希伯来文网推出系列视频《新时代中国故事》

  《新时代中国故事》新媒体内容合作项目由国际在线希伯来文网“小溪新媒体工作室”与以色列国家广播公司于2018年8月正式启动,包含“炫酷中国人”“以色列人在中国”“小溪玩转以色列”三个子项目。双方主创人员联合组成摄制团队,历时3个月制作推出16集短视频,总时长82分钟。自2019年推出以来,《新时代中国故事》系列视频在国际在线希伯莱文网、脸书专页及以色列国家广播公司脸书、优兔平台同步推出,截至8月该系列总观看量已突破360万。

  其中,《中国企业承建以色列特拉维夫首条地下交通轨道》一集于2019年4月14日发布,时长4分37秒。视频中小溪来到以色列红线轻轨的建筑工地,实地拍摄了中铁隧道局的管理者和工程队,采访了以色列本土施工方Netta集团,以方就红线轻轨的建设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该项目有效提高了中国建筑在以色列本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目前,该视频在脸书覆盖量为20.3万,观看量10.6万。

  3、国际在线泰米尔文网推出三集直播节目《艰辛劳作 脱贫致富》

  5月,国际在线泰米尔文网“牙膏工作室”主创团队在湖南浏阳蹲点采访,结合印度受众的特点,在脸书平台策划推出《艰辛劳作 脱贫致富》系列直播节目。节目共3集,向印度受众生动展示了中国农村地区贫困农民在政府、企业的帮助下通过自己艰辛的劳作脱贫致富的经历。直播中,女主播与当地农民一起培土栽苗、穿着过膝的胶鞋下到淤泥里挖藕尖、全副武装在蜂箱之间采蜂蜜。这些场景既新鲜有趣,又真实可信,引发了印度粉丝的共鸣与赞扬。系列节目自5月18日发布以来,自然触达数量超过200万次,播放90万余次,被分享10899次,评论数量5782条,点赞2.9万次。印度网友P·玛尼玛伦留言表示,中国人民就像蜜蜂一样勤劳!

  4、国际在线中文网推出特色融媒体产品

  国际在线中文网结合网站传播特点和优势,认真开展自主策划,及时推出符合新媒体传播特色的融媒体产品。

  目前在策划推出的重点融媒体产品《课本里的新中国》《老外在中国》,通过短视频等形式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巨大成就。其中,“课本里的新中国” H5产品,以课本作为载体,选取历年中小学语文课本中的经典课文,通过诵读互动方式和短视频反映新中国70年来所走过的伟大历程。经与人民教育出版社授权确认,遴选《可爱的中国》《开国大典》《安塞腰鼓》等十篇大众耳熟能详的中小学语文课文,通过总台方明、康辉、海霞、于芳等知名播音主持诵读加以人工智能识别,实现用户与领读人同读,引发用户分享。《老外在中国》是一档老外“讲故事”式短视频系列产品。每集短视频讲述一个老外的中国故事,通过讲述他们在中国的经历、体验和感悟,展现中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等诸多领域取得的成就。通过“让外国人来说中国”,实现“帮外国人了解中国”,进一步实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辉煌七十载·老外在中国】柯马凯: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继续腾飞!》视频截图

  【辉煌七十载·老外在中国】系列短视频页面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