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10日获悉,浙江义乌创新实施信用监管12分制。针对监管中发现的,不涉及行政处罚的异常违规行为,设置相应的信用记分值,一旦部门在检查中发现企业存在上述行为,就扣除企业相应的信用分,实施以来成效已现。

  “扣信用监管分这个形式,不像直接立案罚款那么冷冰冰,但是又能给我们企业提醒和警示。”浙江黛维丝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彭土珍说道。据悉,该企业因为从业人员洗手更衣制度执行不到位,被扣除信用监管分1分。

  “以往部门在执法中最难的就是轻微以上、违法以下的行为。”义乌市场监管局基层执法人员说,因为够不上处罚,企业往往不太重视,因此整改和巩固的效果都不尽如人意,信用监管12分制上线后,部门监管的手段更加丰富,监管权威得到强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同时,“互联网+”也为信用监管插上了高效的翅膀。在上述检查中,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后,当场拍照取证上传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现场打印违法违规行为记分告知单,分数实时上传信用监管系统的同时,还会记录进市场主体信用监管档案,企业可以登录“浙里办(一网通管)”查看信用监管记录,全过程便捷高效、公正透明。

  作为信用综合评分的一个子系统,信用监管系统与义乌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时对接,单家企业累计扣分每满12分,立即扣减企业信用分2分。和驾照扣分相类似的,信用监管分累计不满12分的,将在每年12月31日清零。超出12分的直接转入下一年度进行累加。

  为了压实企业负责人的主体责任,义乌还探索将企业信用与法定代表人或实际经营者个人信用挂钩,在企业异常违规行为中,如果执法部门认定这种违法违规行为关联到个人信用,法定代表人或实际经营者也将受到失信惩戒。

  据统计,信用监管12分制试行以来,义乌市26个执法部门已设置1136个扣分事项,共上传监管记分记录5141次,对1299家主体扣除监管信用分11553分,关联个人失信惩戒记录38条。

  “我开的培训机构,因为招生简章未经教育部门备案审核,被扣了3分信用监管分,我已经向教育部门提请审核了,扣的信用分能加回来吗?”某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向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咨询。

  “有时候0.1分之差就能影响一个招投标的结果,2分的权重还是非常重的。”义乌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信用扣分的基础上,义乌还探索制定了一套信用修复机制,市场主体可以对照主体信用监管档案,通过自检自查、在线学习等形式开展信用修复。

  被扣分后,彭土珍对企业车间开展了一次晨检,从原材料的储存、领用,到车间工人穿衣戴帽,到整个生产流程,全部对照化妆品生产企业相关标准开展自查,并逐一将检查情况通过“浙里办(一网通管)”拍照上传。

  “开展一次自检自查可以修复信用分0.5分。”彭土珍说,系统对自查自检的要求非常细致,有些平时查不到的死角也覆盖了,养成自检的习惯不但能促进企业规范生产,还能修复信用记分,真是一举两得。

  据悉,目前义乌26个部门已开通监管信用修复通道,累计修复监管信用记分2588.5分。义乌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相信随着信用监管的深入应用,部门的监管会更有效率、更有温度、更有力度。(记者 奚金燕 通讯员 刘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