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央网信办室务会的坚强领导下,全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推动工作创新,推动机关党的各项建设取得新进展,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以务实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扎实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央网信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专门实施方案,突出“真、严、实”特点,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实施推进,确保主题教育有效开展。一是突出思想导向、强化学习教育。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任务,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累积7天时间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发挥办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头、领学促学作用,引导网信干部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推动理论学习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二是突出实践导向、加强调查研究。室务会成员紧密结合网信工作实际,深入网络媒体、网信企业和地方网信部门等开展调查研究,先后到20余家单位进行实地考察,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各局、各单位纷纷以学促研、以研促查,深入一线调研。室务会成员结合主题教育前期的学习和调研情况,为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辅导,激发全办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突出问题导向、深刻检视问题。室务会成员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反思,对照中央要求找差距,对照党章党规找不足,对照初心使命找问题,对照政治机关标准找短板,通过调研、讲党课、座谈会、“无记名”问卷、专题会等途径,广泛听取意见,全方位、深层次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汇总形成6大方面28项具体问题,努力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四是突出效果导向、抓好整改落实。把“改”字贯穿始终,制定印发《中央网信办领导班子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方案》,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逐项整改落实,切实把问题解决好。坚决开展专项整治,针对5个方面的重点,特别是“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持续开展专项整治。

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把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抓紧抓好

  中央网信办将加强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自觉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展现出讲政治、有情怀、勇担当、能干事、求创新的精神风貌。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制定实施《中央网信办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政治建设是贯穿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每一项工作都要从政治高度来看待,进一步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二是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发挥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头雁”作用,办领导班子主动为党员干部讲党课,推动形成以上率下、层层跟进的良好局面。先后在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古田干部学院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党务干部的政治素质、党性修养、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三是引领党员干部开展日常学习。打造“网信大讲堂”,邀请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围绕大数据作辅导报告,邀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原部长朱国贤围绕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专题辅导报告,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树忠围绕“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原则”作专题讲座,邀请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韩保江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作辅导报告,打造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精品工程。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运用“学习强国”App和手机蓝信机关党建板块等学习平台开展网上学习,通过“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以H5形式推出党建党史网络知识竞赛。四是组织读书学习系列活动。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主题读书活动,锻造网信干部过硬素质、过硬本领。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讲座、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开拓视野,深入了解党的理论创新知识。五是及时了解掌握干部职工思想状况。每年开展干部职工思想状况分析,深入了解掌握各局、各单位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主要做法、干部职工思想状况、思想政治工作具体案例、对我办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干部职工的看法和诉求。在机构改革期间,做好涉及转隶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广泛开展自上而下、及时有效的谈心谈话,切实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搞变通、不走形式、不拖不等,确保转隶工作进行中党员干部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

邀请“石油魂——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宣讲团作专题宣讲报告

  充分发挥正反两方面典型作用 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宣传教育中,始终注重发挥正面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认真组织学习先进典型事迹和反面典型案例,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奋发进取。一是加强正面教育,用正面典型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标杆、受触动。邀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作“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专题辅导报告,对我办党员干部全面了解和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深刻内涵、进一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邀请“石油魂——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宣讲团作专题宣讲报告。宣讲报告会全面、深刻论述了大庆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激励党员干部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对全办党员干部回顾历史、重温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是加强警示教育,用反面典型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明底线、知敬畏。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鲁炜严重违纪违法情况和驻部纪检监察组2018年运用“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有关情况,对坚决全面彻底肃清鲁炜流毒及其恶劣影响、持之以恒推动我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在全办范围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副处级以上干部观看纪律教育专题片《铁纪强军》(政治纪律篇),通报中央纪委发布的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选取近年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发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通报,对典型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深入剖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深入思考如何守牢“底线”、不越“红线”,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举办网信青年课堂

  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群团工作 切实发挥凝心聚力保障作用

  聚焦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使命任务,积极构建网信机关先进文化体系,大力营造和谐奋进的机关文化氛围,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努力把网信干部的创造力和内生动力调动、凝聚起来,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一是加强年轻干部学习教育。建立41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覆盖全办988名青年干部,举办多期“网信青年课堂”,常态化开展线上精读诵读、线下主题联学活动,不断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网信机关文化活动。建立10余个机关文体兴趣团组,广泛发动和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职工运动会、“我爱你中国”青年手机摄影大赛等活动,先后成功举办网信新春大联欢、重温经典主题音乐会,常态化组织开展“网信杯”羽毛球、乒乓球、台球等全办性大型比赛和广播体操、24式太极拳、瑜伽等培训,组织开展声乐课堂、网信小乐队等文化艺术活动,坚持做到季有比赛、月有亮点、周有活动,不断扩大覆盖面、提高参与度,满足干部职工多元化精神文化需求。三是注重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思想引导和人文关怀。建立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和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党员制度,办领导带头讲党课、讲团课,每月两次与党员干部深入谈心交心,解疑释惑、关怀勉励。举办“网信故事汇”活动,讲述网信人忠诚、奉献、拼搏的感人故事,广泛开展岗位建功、巾帼建功、知识竞赛活动,营造学习典型、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坚决维护干部职工合法权益,积极做好送温暖和困难帮扶工作,不断提高网信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营造栓心留人、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