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作为国家网络外宣的主力军,中国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突出主题主线、深耕主责主业、坚持守正创新,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报道融入全年宣传报道工作,通过多语种呈现、多样化表达、多渠道传播,娓娓讲述70年光辉历程,立体呈现70年伟大成就,系统阐释70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为共庆新中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铸复兴伟业营造积极舆论氛围。

  一、微视频栏目聚焦伟大成就,精准开展对外传播

  中国网充分发挥品牌微视频栏目的影响力,就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开展集中策划,推出了特色鲜明、形式丰富的内容产品。

  中国网英文微视频评论栏目“中国3分钟”推出特别节目《中国人 中国梦》,紧密围绕“梦想”这一具有鲜明时代印记的核心关键词,以全新的外景走访形式,带领全球观众走进中国普通群众的真实生活,并借助直观、权威的立体图表,记述中国人民身边的发展变化。该节目在Facebook平台帖文阅读量超过2361万,并被162家外国媒体转载,覆盖受众规模达9000万人。今年以来,“中国3分钟”栏目还推出《湘西苗寨十八洞村:中国的精准扶贫从这里起航》等10余期节目,从农业发展、民生改善、脱贫攻坚等角度,讲述新时代中国发展进程,梳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成就。

“中国3分钟”特别节目《中国人 中国梦》

  同时,中国网针对不同语言、国别受众进行内容生产,推进差异化、精准化对外传播。其中,阿文栏目“阿拉伯人‘心’体验”推出《老工业基地再出发辽宁成各方投资热土》等,结合地方发展故事展示新时代中国建设成就;西文栏目“彭瑞话中国”推出《科技创新连接5G 智慧未来不是梦》等,宣介中国科技创新进入“快车道”;俄文栏目“老外开讲”采用模拟课堂的形式,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特色词汇,解读新时代中国的发展理念,深入诠释70年来中国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西文微视频栏目“彭瑞话中国”特别策划《科技创新连接5G 智慧未来不是梦》

  二、直播工作稳妥有序,营造热烈喜庆氛围

  中国网陆续完成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发布会和集体采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等重大主题直播11场。其中,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阅兵式、群众游行和联欢活动通过中、英、法、德、日、俄、西、阿、韩等9个文版PC端、客户端、微博、微信、今日头条、Facebook平台等进行图文、视频同步直播。两场直播在境内各平台全渠道浏览量已超过1300万,海外社交媒体平台浏览量达437万。直播结束后,中国网还对相关素材进行深度加工,实现碎片化传播,累计播放量超1.84亿。

中国网多语种直播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

  三、可视化产品呈现伟大征程,着力讲好中国发展故事

  中国网主动适应分众化、可视化、互动化趋势,力求将有意义的主题做成有意思的产品。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中国网推出丰富的新媒体产品,通过梳理发展历程、讲述人物故事、展示社会变迁,着力讲好中国发展故事,形成强大宣传声势。权威发布与权威数据是新中国成立70年经济社会生活变迁的最直观证明。今年6月以来,中国网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各省(区、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发布会进行网络直播,并承担英文实录工作。根据直播素材,中国网制作推出短视频产品,在抖音、今日头条等外部平台发布,累计播放量近两亿。中国网还推出“数看70年”系列图解稿件,通过翔实的数据、明晰的图表,从民族复兴成就、经济结构发展等维度直观呈现新中国成立70年发展历程。

  中国人民的奋斗圆梦故事就是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故事。中国网以人物故事为切入点,着力阐释中国人的家国情怀,推动亲切共情的对外传播。其中,《写给中国的一封信》系列英文微视频邀请国内外各行各业代表性人物,以书写信件的方式,讲述亲身经历,回顾新中国成长史,展望新时代中国美好未来;《聚焦中国-70年巨变•百姓美好生活》系列英文微视频,邀请外籍主持人,通过体验式采访,对外展示开放多元的中国;《70年三代人 与新中国同梦》系列视频,讲述祖孙三代从事一个行业的故事,通过个人经历回看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历程。

《写给中国的一封信》系列英文微视频

  此外,中国网还践行用户思维,推出多款交互产品。其中,AR+AI交互产品《我在中国等你》通过AR识别技术调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动画,并引入“与家乡合影”互动环节。该产品提供以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为主题的手绘海报背景,鼓励用户上传照片,通过AI自动识别加工生成个性化海报,完成“为家乡代言”“为祖国庆生”,阅读量近千万。

  四、采访报道记录伟大时代,全力唱响奋进凯歌

  置身于气象万千的新时代,广大新闻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年以来,中国网记者践行“四力”教育要求,保持人民情怀,深入一线报道,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用全媒表达、融合传播奏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华美乐章。

  中国网积极参加“人权事业发展——减贫脱贫的进步与成就”“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长江之变”“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等主题采访活动,派出记者分赴江西、湖北、陕西、内蒙古、新疆等省份进行实地采访。期间,中国网记者运用无人机航拍、VR等新媒体报道手段,采用微视频、H5等表现方式,展现70年辉煌成就,发布了《向总书记承诺:一生只做一件事 中哈边境线上的夫妻哨所》《走进“广东鱼仓”:渔民的避风港——闸坡国家中心渔港》等正能量稿件近百篇。

中国网记者采访稿件(左图为视频产品,右图为H5产品)

  同时,中国网充分发挥外宣媒体优势,采访外国驻华使节、外资企业在华代表、海外智库专家等,发布《多国驻华大使高度评价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伟大成就》《专访大兴机场一号航站楼设计机构首席执行官》等稿件,通过海外视角讲述中国发展故事,提升主题报道说服力;推出《我在中国等你》系列街采视频(中英双语),将镜头对准普通百姓,展现他们眼中的喜人巨变。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议题涉及广泛,中国网发挥“大网评”工作机制作用,从全网层面进行选题规划,主动参与议程设置。中国网约请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韩文龙、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荣誉教授尤金·克拉克、印度中国问题评论员金拉娜·古普等,撰写发布《70年风雨兼程 中国经济未来发展依然强劲》《中国为环境保护指明方向》(英文)《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成就与未来》(英文)等多语种评论稿件,评述新时代中国发展现状,阐述中国经验的世界意义,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道路的认可,增加海外舆论对中国发展前景的正面预期。

  昔日已展千重锦,今朝再进百尺竿。中国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报道机遇、发挥优势特色,策划制作更多主题鲜明的产品,阐释好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实践,讲述好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圆梦故事,唱响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