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上海市委网信办指导,上海市委网信办网研中心(举报中心)和新民晚报新民网联合主办的“上海首届网络举报宣传月”活动9月30日圆满结束。活动举办期间,主办方组建了由349人组成的网络举报志愿者队伍,处理了来自网民举报的网上违法违规线索1570条,从严从快处罚了一批属地网站,组织了8万余网民参加网络举报知识竞赛,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本次宣传月活动也是上海“争做中国好网民 上海网民在行动”之“网络乱象我举报”分主题活动的重要一环。期间,上海市委网信办网研中心(举报中心)联合新民晚报新民网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精心编制了网络举报知识手册供举报志愿者学习参考,组织网络举报专家对举报志愿者现场授课,推出网络举报知识竞赛,并对上海市百余家举报工作重点网站展开全面检查。

  为了夯实网络举报工作,将举报宣传月的成果充分利用好,上海市委网信办网研中心(举报中心)还通过此次活动募集了一支总数349人的志愿者队伍。这些志愿者中有政协委员,有高校学生,有在职职工,还有孩子家长。根据志愿者不同的身份特点和意愿诉求,网研中心成立了不同的工作小组,请志愿者重点在新闻资讯类、直播和音视频类、游戏、电商等九大类网络领域开展举报投诉。网研中心将根据工作的进展,不断加强这支志愿者的队伍建设,将网络举报志愿者工作坚持下去,久久为功。

  首届网络举报宣传月活动,大幅提升了网络举报工作的知晓度和影响力,有效促进了上海市网站履行网络管理工作主体责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据悉,下一步,上海市委网信办网研中心(举报中心)将把网络举报宣传月办成每年一届的品牌活动,推进上海市网络举报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做出贡献。(上海网信办供稿)
(原标题:成立349人举报志愿队伍 处理违法违规线索1570条 上海首届网络举报宣传月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