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积极挖掘总台优质资源,充分发挥本网可视化产品特色和矩阵式传播优势,积极应用VR、AI、4K等新技术,精心策划,在领袖报道、重大IP新技术创新、全新视听创意产品和线上线下全媒体活动等方面发力,创新推出一系列有爆点、聚民心、接地气的报道产品,生动展现70年来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下,在各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热烈氛围。

  一、聚力领袖报道,打造有爆点的精品力作

  推出“强国有我”时政全媒体产品。包括系列特稿和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理念的系列图解《强国图志》。系列图解《强国图志》共推出8篇,分为经济强国+农业强国、军事强国、科技强国+航天强国、体育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海洋强国、外交强国等8个主题。图解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讲话重点内容,以及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制作动态长图,每张长图由若干个动态“小邮票”组成,内容涵盖相关领域的总书记讲话和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相关领域建设的节点性成就,在迎合青年人清爽的视觉需求同时,激励新一代为新中国而奋斗。

  系列时政图解《强国图志》

  时政图解《强国图志》之“军事强国”

  二、聚焦70年发展成就,策划聚民心的视听创意产品

  推出“AI+媒体”全新应用产品《课本里的新中国》。该产品是由总台“三网”聚力打造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融媒体报道重点产品,以毛泽东的《沁园春雪》、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等我们耳熟能详的经典课文为切入点,链接到国家的历史记忆,以“我和主播读给你听”为互动主题,用户和领读人共同创作完成课文的朗读。由方明、康辉、海霞、撒贝宁等总台知名播音员、主持人作为领读人诵读产品中课文的上半段,留出下半段作为用户的创作空间,吸引用户参与课文朗读创作和分享,点燃受众爱国热情。

  应用动漫、VR、4K等手段,创新表达,推出立意独特、表现新颖的创新微视频。动漫微电影《破风之翼》以国产大飞机适航试飞的真实故事为原型,通过逼真、鲜明、时尚风格的三维动漫人物造型和背景设计,运用闪回和交叉等蒙太奇手法,配合细腻生动的背景音乐和音效,给用户带来新鲜感和揭秘感,展现国产大飞机给中国人民带来的骄傲与自豪。

  推出MR系列产品《“筑”福—7项标志工程VR全景看祖国壮丽70年》,融合VR+4K等新技术手段,配套输出VR版视频、常规固定视角视频、微信体gif+文字稿、PC/移动端专题页等多终端、多样态产品,满足各类用户收看需求,丰富观感体验,以每十年为一个节点,寻找当年中国的特色工程,串联起70年来中国在惠民措施、生态治理、科技进步等方面的成果。产品上线后,央视网零首大图、央视网微博微信、央视影音客户端、IPTV、手机报以及Facebook、YouTube海外社交平台等多个平台进行了集中推荐,同时,爱奇艺、腾讯视频、凤凰网、好看视频等多个商业媒体平台也积极转载,取得良好传播效果。

  推出系列城市微视频《人民记忆·70年70城》,从亲历者角度见证新中国成立70周年城市发展变迁。微视频精选城市各行业代表人物,从大国工程、大国重器、衣食住行、文化传承、科技创新、公共服务、生态文明等角度切入,反映城市发展变迁,延伸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行业发展、城市发展以及国家发展变化。截止到9月24日,《人民记忆·70年70城》共推出深圳、天津、青岛等34期视频。

  《人民记忆·70年70城》

  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的系列报道中,央视网组织记者前往各地蹲点调研,深入群众深入企业,运用VR全镜拍摄视频,推出VR纪实报道生动展现各地成就。目前已经推出近20篇报道,多篇报道获得网信办肯定并全网通发。其中《VR暖故事丨川藏三桥记录时代变迁》变迁》,展现了中国桥梁建设的飞跃式进步,以及各个时期桥梁对国家和民族的积极影响。

  VR纪实报道《川藏三桥记录时代变迁》

  央视网海外社交平台推出原创主题系列微视频《中国面孔》,完成包括袁隆平、任正非、马云、郎平、姚明等在内的全部30个人物微视频。8月16日起开始进行发布,每周五、六、日连发三集。截至目前,已发布相关帖文55条,总浏览量超过4659.5万次,总互动人次超过160.3万,视频观看量超过444.2万次。其中,《钱学森: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传播效果较好,单帖浏览量超过523.8万次,视频观看量超过10.5万次。

  Facebook平台中文账号帖文《钱学森: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

  三、线上线下联动,打造接地气的全媒体活动品牌

  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策划大型线下活动、网络征集与众筹活动,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掀起庆祝活动高潮。大型音乐文化全媒体活动《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包含线上征集音乐视频及线下“音乐大篷车”两部分,沿着歌声寻找城市奋斗者的足迹,聆听新时代奋斗者最美的歌声。活动线上征集在全国范围内选取具有地方特色、时代背景、情感记忆的城市代表性歌曲,通过全国IPTV总分平台,总台“三台三网”全媒体平台等渠道播出,点亮一张张中国音乐文化名片,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线下活动采用“音乐大篷车”全国巡游形式,实现一路征集一路唱,沿途收集最真诚的“歌唱祖国”祝福之声!央视网还为入选《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活动的城市搭建网上展馆,通过三维虚拟现实、WebGL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立体表达每个城市的特色及文化特质,生动集萃与浓缩城市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

  《中国YOUNG计划》是在中央网信办指导之下,联合共青团中央及各媒体伙伴发起的融媒体行动,从“五四”起步,横贯全年各大节点,鼓励青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晒出自己的青春故事,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已突破4.6亿,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榜。整个活动集合微视频、MV、VLOG、TED演讲、快闪等9种表现形式,100位青年代表参与,100+支影片传播,宣推节奏紧靠五一、五四、七一、八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其中,“五四”百年时政微视频《青春中国》于5月2日上线,选取“五四”运动一百年历程中的重要青年奋斗事件为线索,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的奋斗经历,展示“五四”精神传承,激发青年人立志报国的热情,感知与时代共同奋斗的力量致敬生机勃发的青春中国,致敬奋斗中的中国青年!视频上线后,即获得各大新闻网站双首页头条推送;活动主题曲于5月3日上线,MV于5月5日上线,MV《我年轻,但不要看轻我》选取电竞选手、京剧演员、电焊工、消防员等行业的年轻人遭遇质疑,经历困难,却始终坚持奋斗,从而引出“中国新青年,奋斗有力量”的落脚点,展示了当代中国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微视频《青春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