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中国新闻网积极开展融媒体报道,以专题专栏、短视频、网络直播、创意图解等多种融媒体产品开展全媒体传播,多渠道、广覆盖、立体化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巨大变化和长足发展,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氛围。目前专题已同步集纳展示相关主题文、图、视频稿件1300余篇。

  中国新闻网充分调动各地方分社力量,以网络直播为主要形态,策划推出“江山如此多娇”系列直播,选取各地画面效果突出的自然景点开展直播,如黄河壶口瀑布、黄山云海、泰山日出等,展现中国山河美景与气势。通过“航拍画面+主播视角+当地人介绍”的方式呈现,“第一视角”介绍中国美景,增加了受众的沉浸感。

  目前该系列直播已推出《观万里长江水云阔》《苍山洱海掬一把风花雪月》《看黄果树瀑布万练飞空》《八百里洞庭凭岳阳壮阔》等多期。该系列直播除了在国内网站PC端和移动端同步播发外,还被推送海至外社交媒体,总播放量220万,单期8月份的直播《青海湖不远,马鼻子下湖泊含盐》观看次数24.6万。

  打造系列短视频产品,多角度报道70年发展变迁

  中国新闻网从大国外交、生活变迁、科技发展、人物故事以及外国人的中国故事等为切入点,策划了系列短视频栏目,比如“70·回眸”、“中国·地标”、“我与共和国同龄”、《70年人物志》专题版块等,常规品牌栏目《微视界》也策划了“看见中国”系列,这些短视频多角度、多方面、以小见大地报道了中国社会70年变迁。

  品牌栏目《微视界》开设的“看见中国”系列节目以在中国学习生活的“老外”为拍摄对象,展现中国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吸引力。如其中一期《化学洋博士》,主人公是在中国直播化学实验成网红的英国人戴伟,该片在秒拍播放量达330.4万。

  另外,开设《70年人物志》专题版块,以改革先锋和其他各领域杰出人物为主要拍摄对象,例如《香港实业家王宽诚:资助留学生是为国找“发酵粉”》,在秒拍点击量达到136万。

  策划系列全媒体稿件产品,全方位表现祖国繁荣发展

  在微信端策划推出了“江山多娇”“生于1949”“最牛小镇”系列全媒体稿件产品。“江山多娇”栏目以各省份为主体,通过大量精美图视素材,配以简洁生动的文字,描绘祖国广袤大地的多样风光与文化;“生于1949”栏目寻找与共和国同龄的各行各业人物进行深入采访,将人物经历娓娓道来,通过这些普通人的眼睛,鲜活展现70年来中国各行业的变化发展与社会生活的进步变迁;“最牛小镇”栏目则着眼于各地在建设发展中大放异彩的“小镇”,介绍其极具特点、特色与优势的产业,展示新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涌现的优秀案例。三个栏目相辅相成,全方位表现祖国之美丽与繁荣,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此外,还推出了系列创意产品。如H5策划产品《我为祖国点赞》内含70秒视频快闪,用户可选择自身所在区域进行“点赞”,激发网友互动,展现全球华侨华人为祖国“点赞”的氛围。产品集纳音乐、图片、动画等多种元素,打破纯文字模式,作为传统新闻形式的重要补充,以一种全新的面貌呈现给网友。

  “爱国情奋斗者”专栏,展示个体爱国奋斗故事

  “小切口,大主题”,中国新闻网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选取了建筑工人、人民教师、军人、医生、工匠、环保人士、基层干部等涉及不同职业、不同群体的“小人物”,展示他们的70年来的爱国奋斗故事。

  目前专栏已刊发相关主题报道300余篇,其中原创报道130余篇,如《建筑工人匠心坚守30年收藏“红色大寨”文物5000余件》《通讯:西藏边陲的戍边人》等报道;又如《甘肃环县“90后”三代羊倌:科技“加持”养殖 重在专业》《“80后”草根艺人上演现代版“核舟记” 期待开专属展馆》等多篇报道展示了不同年龄奋斗者,特别是新时代青年爱国奋斗的故事。

  积极策划话题式报道,与网友一起见证70年发展成就

  中国新闻网在微博平台推出#新中国七十年#、 #遇见美好时光#、#新中国历史上的今天#等话题标签。“遇见美好时光”以图文内容分享互动为主要形式,通过“遇见美景”、“身边的美好”、“时光的故事”三个主题,从时间到空间立体展现中国新面貌新气象新风尚。相关话题标签#遇见美好时光#阅读已达2.9亿。

  “新中国历史上的今天”系列报道每天回顾一个新中国历史上当天发生的事件或成就,同步发在中国新闻网微博和微信“新闻早餐”栏目,该报道从1月份上线,贯穿2019年整年。相关标签#新中国历史上的今天#阅读1.7亿。同时,中国新闻网微博账号主持发起话题标签#新中国七十年#,集纳相关主题报道,目前阅读2.1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