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学员在贵阳满帮公司采访 摄影:于凯

  走进位于贵阳经开区的满帮集团总部大厅,墙壁四周挂满了实时滚动的电子屏。在深蓝色光影的掩映下,工作人员点开屏幕上的应用页面,哪个地方货源最多,哪个区域司机活跃度最高,不同城市间哪些货物交流最频繁等信息,便直观地呈现在参加“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短期访学班的外媒朋友们眼前。

  “只需要一个手机APP,就能帮助650万司机轻松找到货源,大数据真了不起!”当得知满帮通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仅用5年时间,就成长为中国乃至世界领先的公路干线货运综合性服务平台,马拉维《国民报》技术编辑安德鲁·姆图坦娅马惊叹不已。

  安德鲁·姆图坦娅马说,马拉维是一个以公路运输为主的内陆国家,有必要借鉴中国利用大数据处理运输难题的成功经验,从而更好实现车货匹配。“让大货车少跑一点空路,不仅能提高运输效率,还能减少能源消耗和交通拥堵。”

  和满帮一样,贵州还有一批企业应用大数据获得业界领先的成绩:白山云科技提供的“云链服务”覆盖国内300多个城市,服务中国70%的互联网用户;易鲸捷研发的国产数据库产品,具备了与国际巨头同台竞争的潜力……此外,英特尔、富士康、阿里巴巴和华为等国内外大数据领军企业也纷纷聚集,仅贵阳就吸引5000多家大数据企业落户,涵盖大数据清洗加工、分析应用、金融、物流、医疗、精准扶贫等各领域。

  “令人难以置信,在中国落后的西部地区,高新技术产业竟然发展得如此迅速。”塞内加尔新闻社记者阿利欧·迪乌夫表示,看到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在贵州风生水起,这也给非洲许多国家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引领,经济发展才能在短时间内实现后发赶超。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贵州,曾是一个极为贫困的农业省。经过70年发展,特别是近年来,贵州开始瞄准大数据“蓝海”,以大数据融合发展引领经济社会转型,强劲发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2018年,贵州经济增长9.1%,增速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1位,连续8年位居全国前3位。

  黄色的茄子,紫色的辣椒,温室大棚中藤蔓上结满了一串串果实,俨然一副丰收场景。在毕节市七星关区智慧温室里,外媒朋友们近距离体会了智慧农业的神奇效果。大棚配备了温室自控系统及无土栽培种植工艺,通过环境综合自控系统、水肥一体化自控系统、自动补光系统等技术对室内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智能调节,实现全天候全季节生产。

  “如果这些技术传到非洲,我们就可以实现全年耕作了!” 塞拉利昂《标准时报》高级记者菲利普·纳威说:“非洲虽然也有温室大棚,但和这里的技术还有一定差距,科技的力量是无穷的,加强与中国开展农业科技交流,非洲大棚的产值一定可以再上一层楼。”

  近年来,中国同非洲的科技合作日益紧密,通信技术、中国高铁、医疗技术等高科技为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带来发展红利。“贵州是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的‘家乡’,而南非也在着力发展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项目,我了解到南中双方已就联合观测达成了合作意向,相信这一合作将为联合观测提供更多数据支持。”南非独立传媒集团政治新闻部主任斯菲索·马兰古对南非同中国在天文观测领域的合作充满期待。

  “世界正在经历新的一轮科技革命,在未来的科技发展中期待感受更多中国力量。”斯菲索·马兰古说,当今世界正在向工业化4.0时代迈进,希望中国在这一进程中继续发挥引领作用,为非洲国家带来更加先进的技术,帮助这些国家进一步融入全球科研体系。”(李满 李欣怡 程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