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坚持“管得住是硬道理,正能量是总要求”,维护网络传播秩序,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健康有序的网络空间,黑龙江齐齐哈尔市网信办坚决依法依规打击网络违法违规行为。根据《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对属地及个别属地外微信公众号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开展了集中整治。现将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克东县委网信办在巡网中发现,属地“今日克东”微信公众号持续发布报道克东相关社会公共事务和社会突发事件的新闻信息。克东县委网信办多次与该公众号负责人联系,要求对其进行约谈,但该负责人均不予配合。齐齐哈尔市网信办责成公安部门对该负责人进行口头传唤,克东县委网信办根据《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第二条、第五条之规定,以及《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第十条、第十一条之规定,要求该公众号负责人立即停止发布并删除相关违规信息,并对其进行严厉批评教育。

  二、甘南县委网信办在工作中发现,属地外“甘南这点事”微信公众号长期发布涉甘南县不实负面信息。齐齐哈尔市网信办对该公众号负责人进行电话约谈,勒令其立即对违规信息进行处理,并敦促其严格遵守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配合网信部门做好监督检查工作。

  三、依安县委网信办在工作中发现,属地外“依安这点事”微信公众号存在多次发布诱导关注类的违规信息、未经授权假借政府名义举办网络投票等违规行为。齐齐哈尔市网信办对该公众号负责人进行电话约谈,勒令其立即停止违规行为,对违规信息进行处理,并敦促其严格遵守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配合网信部门做好监督检查工作。

  四、齐齐哈尔市网信办在工作中发现,属地“齐网网络”微信公众号多次违规转载新闻报道,并对发布信息进行“标题党”设置,多次未经许可擅自删除信息,多次限期整改不到位,严重违反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第二条、第五条之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第十条、第十一条之规定。齐齐哈尔市网信办要求该微信公众号负责人立即删除相关违规信息,并对其处以9月3日—17日停止发布一切信息的处理,同时报告未经许可删除信息的具体原因,另对该公司开办的其他网络平台违规问题进行约谈警告,敦促其严格落实信息内容主体责任。

  五、齐齐哈尔市网信办在工作中发现,属地“齐齐哈尔生活资讯”微信公众号存在未经许可删除信息、进行“标题党”设置、多次限期整改不到位等违规行为,违反了《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第十条、第十一条之规定。齐齐哈尔市网信办要求该微信公众号负责人立即删除相关违规信息,并对其处以9月6日—8日停止发布一切信息的处理,同时报告未经许可删除信息的具体原因,敦促其严格落实信息内容主体责任。

  六、齐齐哈尔市网信办在工作中发现,属地“鹤城圈”微信公众号存在未经许可删除信息、进行“标题党”设置、多次限期整改不到位等违规行为,违反了《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第十条、第十一条之规定。齐齐哈尔市网信办要求该微信公众号负责人立即删除相关违规信息,并对其处以9月6日—8日停止发布一切信息的处理,同时报告未经许可删除信息的具体原因,敦促其严格落实信息内容主体责任。

  七、齐齐哈尔市网信办在工作中发现,属地“鹤城热门事”微信公众号存在未经许可删除信息、进行“标题党”设置、多次限期整改不到位等违规行为,违反了《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第十条、第十一条之规定。齐齐哈尔市网信办要求该微信公众号负责人立即删除相关违规信息,并对其处以9月6日—8日停止发布一切信息的处理,同时报告未经许可删除信息的具体原因,敦促其严格落实信息内容主体责任。

  八、齐齐哈尔市网信办在工作中发现,属地“齐齐哈尔”微信公众号存在“标题党”设置等违规行为,根据《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第十条、第十一条之规定,市网信办对该微信公众号负责人进行约谈警告,并要求其立即删除相关违规信息,敦促其严格落实信息内容主体责任。(黑龙江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