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主流媒体全年报道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今年以来,新华网紧紧围绕这一主线,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特色和优势,切实履职尽责,加大融合创新,统筹做好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重大会议活动宣传、重要时间节点宣传,打造了一批“有创意、有高度、有温度、有锐度”内容与技术深度融合的融媒体产品,在网上形成广泛传播,产生强烈社会反响,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了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

  一、在“全”“深”“融”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报道持续产生刷屏镇版之效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国内考察、出席主场外交活动、出访,出席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等,以“学习进行时”专栏为主体,持续推出解读、评论、短视频、图解、H5轻应用等多种形式报道,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做到核心报道全方位、全媒体、全覆盖。深度解读稿件《“斗争”!习近平这篇讲话大有深意》《特殊时间特殊地点,习近平为何说这番话?》《习近平甘肃之行,三个重点贯穿其中》等,既体现理论深度、又具有时空跨度,具有较强的系统性、纵深性、延展性。运用媒体创意工场MR智能演播厅、新华睿思大数据分析平台先进技术打造的短视频栏目“讲习所开讲了”将数据可视化、场景虚拟化、人景互动化,带给网民全新的沉浸式阅读体验,其中《读懂这份初心》被397家媒体转载,总访问量超过1亿。此外,推出的《纸短情长》《中国气质》《起来》《园·圆》《文明之约》《五色之韵》等重磅短视频均在网上产生刷屏之效,总访问量超过6亿,充分体现一个“融”字。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推出的《新华网评: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心聚力》《新华网评:开拓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等系列网评文章深入解读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有力引导网上舆论,被300余家媒体转载。截至目前,已累计推出总书记原创报道200余篇,图解、H5、微视频等融媒体报道60余件,其中10篇稿件转载量超过2000家,平均转载量超过400家,相关报道广泛占据各大网站终端头部空间,取得较好传播效果。

新华网“学习进行时”专栏页面

  二、在移动化、视频化、可视化上下功夫,全媒产品矩阵入眼入耳入脑入心

  以移动化、可视化理念打造的大型融媒体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着眼于网民移动化、融媒化阅读需求,首次采用滚屏交互融合模式,实现PC端与移动端跨端呈现、“两微三端一抖”入口全面聚合,成为网上全媒权威信息总汇。发挥媒体创意工场平台优势,整合全网资源力量,围绕百姓生活变迁、国家发展进步、重大历史事件回顾等报道重点,综合运用短视频、VLOG、人物专访、无人机航拍、动海报、音频、数据新闻、H5轻应用等多种形式,推出了十余个有创意、有看点的音视频栏目,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短视频栏目《微视中国》《重大工程》通过航拍、采访、后期制作等方式展现我国产业发展、重大工程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70年70个第一》精选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历史事件,以轻松活泼的语言和画面,带领网民集体回忆新中国历史上的若干个“第一”,目前已推出19期,累计访问量超过2000万。短视频访谈《我们这一家》采用VLOG形式,透过不同行业三代人讲述家庭生活发生的深刻变化,折射国家的繁荣发展和日益强大。音频栏目《声音里的七十年》邀请6位知名艺术家讲述他们与新中国共同成长故事。《我见证·不能忘却的记忆》系列微纪录片将13家知名博物馆的馆藏文物与文物守护人讲述历史相结合,展现新中国发展历程和伟大变迁,被400余家媒体转载,全网播放总量达1.58亿次。受中宣部宣教局委托承办的两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论坛”先后邀请5位院士和5位企业家代表,通过MR智能演播厅“全息化”讲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科技创新、企业发展走过的辉煌历程,推出的直播、视频、海报等系列产品总访问量超过2000万。组织的“壮丽70年·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将传统的记者行进式采访和融合报道有机结合,带网民重温长征历史,重扬长征精神。

新华网大型融媒体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三、在“快”“锐”“新”上下功夫,“新华网评”持续正面有效引导网上舆论

  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报道主线,新华网“新华网评”栏目在重大主题报道、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传解读等方面,持续、及时、有效发声,累计推出41个系列241篇原创网评,深入解读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有力引导网上舆论。全国两会期间推出的“读懂两会”系列网评广受关注,平均转载量达到315家,最高转载量达到520家。今年3月以来推出的33期“逐影寻声70画”系列网评,从时间和空间的维度,在全国各地分别选取典型事、物、人,将几幅具有代表性、能充分反映当地发展变化的图片串联起来,并配以短小精悍的评论,形成有画面、有观点的网评产品,生动描绘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开创性、历史性成就,系列产品累计转载媒体超过6000家,访问量近1亿。

新华网“逐影寻声70画”专题页面

  四、从“晒”“忆”“玩”需求入手,丰富多彩的互动报道引发网民广泛参与

  从满足网民在重大报道、重大历史时点的“晒”“忆”“玩”互动需求入手,通过社区平台、微博平台以及制作互动游戏等多种渠道和方式,积极组织互动报道。开展“我与祖国同行”摄影征集活动,从“个人故事”“家庭相册”“家乡变化”三个方面向网民征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难忘瞬间,在组织网民“晒”“忆”的同时激发网民发自内心的获得感、自豪感。活动共收到照片作品1400余件,总浏览量超过2000万。打造全新互动视频栏目《时代符号》,运用最新的互动视频技术,设置剧情选择、投票、知识补给卡等多个互动环节,使网民可以边看视频边互动,增强体验感、参与感,目前已推出《人民币的秘密》《自来水来了》两期。推出互动游戏《熊猫跳跳跳》,让网民在体验妙趣横生的游戏中了解新中国70年的奋斗史、发展史。游戏被腾讯新闻、腾讯科技、微信时刻等外部平台转发,有效曝光量近3亿。截至目前,参与人次超过1000万。此外,在新华网法人微博开设话题#70年,我对中国说#,截至目前,话题总阅读量达4.3亿,讨论量近20万。与影视明星合作推出祝福短视频,其中“70年,爱你山河壮丽,岁月峥嵘。我是迪丽热巴,快来和我一起表白祖国”阅读量达369万。

新华网思客全新打造的互动视频栏目《时代符号》第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