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报道,是光明网2019年整体工作的重中之重。2019年,光明网继续坚守思想理论文化网站定位,牢记使命、深耕主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光明日报创刊70周年的贺信精神,积极团结、联系、引导、服务知识界,突出展示共和国70年来的光辉历程,生动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变革和成就,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一、“70年我与新中国同行”政务新媒体新品:多形式实现“全龄化传播”

  “70年我与新中国同行”政务新媒体新品,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和光明网联合策划制作,包括“那些年温暖在北京”“那些年奋斗在北京”“那些年生活在北京”“那些年绽放在北京”以及“大美北京”“数解北京”“史观北京”等七大主题、70件作品,主题突出、内容丰富,通过短视频、微纪录片、长图、视频专访和VR全景、数字新闻、互动直播等形式实现“全龄化传播”。

  9月20日起,“70年我与新中国同行”政务新媒体新品通过光明日报、光明网官方账号和海外账号、北京政务新媒体矩阵、北京发布海外账号、市级媒体和各区融媒体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推广,还将翻译成泰语、土耳其语等多种语言在相关国家媒体平台进行推广。

“70年我与新中国同行”政务新媒体新品专题

  二、“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深入解读“中国精神”的时代内涵

  7月15日至24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光明网联合浙江、河南、重庆、江西、深圳等地网信办共同承办的“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开展。活动通过主题讲坛、记者走访、总结座谈会等线下活动进行。期间,光明网共组织100余家中央、地方媒体实地走访5省(直辖市)8地数十个采访点,发布相关报道近200篇,并积极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广泛传播。

【沙画】改革开放,让梦想触手可及

  此外,光明网积极创新产品形态,紧扣“精神的力量”与当地特色,以“红船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改革开放精神”“长征精神”为主题,制作《改革开放,让梦想触手可及》等4期沙画产品;根据网络时代媒体传播规律,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一级教授韩庆祥,天宫二号总设计师朱枞鹏等宣讲专家的精彩演讲进一步加工,推出系列解读视频《红船精神照耀新时代》《弘扬载人航天精神,打造太空中国“新地标”》等,进一步扩大了宣传效果,真正让中国精神和党的思想理论深入人心。

弘扬载人航天精神,打造太空中国“新地标”

  三、“可爱的中国”系列融媒体报道:全媒体手段记录民族文化70年来的传承与发展

  在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下,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业务支持下、中央民族大学学术支持下,银河系工作室和光明网推出“可爱的中国”各民族优秀知识分子讲述各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系列短视频项目。光明网摄制团队奔赴全国16个省区的少数民族聚居地,以我国56个民族非遗技艺为重点,拍摄制作系列短视频,并综合运用图文、直播、社交互动等全媒体手段,记录新中国成立70年来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故事,阐释中国精神与中国价值。

《可爱的中国》:56个民族非遗传承人的故事

  “可爱的中国”系列短视频共58集,其中包括1集综合宣传片、1集特别短视频《献给伟大的祖国 56个民族同唱一首歌》及56集系列短视频。自8月6日起每天推出至少一集。此外,光明网还联合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与网友积极互动,共掀民族文化热潮。学习强国在文化频道首屏建立《可爱的中国》系列短视频专题进行展示。

  四、“文脉颂中华•名家@传承”网络主题传播:听文艺名家讲述新中国文艺史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在网上展现老一辈艺术名家的艺术成就,弘扬其爱国为民、传承创新的高尚艺德,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在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的指导下,中国文艺网、光明网联合推出“文脉颂中华•名家@传承”网络主题传播项目。邀请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尚长荣、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赵季平、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冯骥才等10位文艺名家,结合自身实践与文化作品,以视频访谈、H5等多种传播形式,为广大网友讲述他们从文艺高原向文艺高峰迈进的光辉历程。

赵季平:从民族音乐沃土中写出面向世界的“风雅颂”

  其中,“名家话传承”系列短视频,对文艺名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思践悟进行高度概括又不乏细节的独到呈现。4分钟左右的视频中,既有文艺名家的娓娓讲述,又有难得一见的历史影像资料,还有文艺名家当下工作、生活的鲜活镜头。

H5小游戏:曹操美妆记

  “名家邀你来传承”系列H5中,网友除了可视可听,全方位了解文艺名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知识外,还有机会参与进来,亲自体验传承细节,让传统文化触手可及。

  五、“奋斗成就大美中国”系列视频:传递新时代奋斗担当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光明网在中央网信办网评局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奋进的中国精神”项目,以“奋斗成就大美中国”为主题,甄选典型人物,制作五集系列微视频,用小切口展现大主题,向大众传递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过程中展现出的奋斗担当。

  6月以来,光明网拍摄团队深入塞罕坝机械林场、云南保山善洲林场、甘肃古浪八步沙林场等基层一线,录制拍摄甘肃古浪治沙人、“绿色传奇”塞罕坝林场建设者、“当代愚公”黄大发、“科学治沙探路人”王有德、“不负群众的草鞋书记”杨善洲的先进典型事迹,进一步挖掘人物精神和环境变迁,深层次地解读中国精神。

塞罕坝:荒原到林海的人间奇迹

  六、“美丽中国看不够 我为家乡写情诗”征集活动:掀起网友创作风潮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近期,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光明网主办的“美丽中国看不够 我为家乡写情诗”主题诗词创作征集活动在广大网友中掀起创作风潮,大家纷纷通过撰写原创诗词、录制吟诵视频、唱响主题金曲等形式,大声“表白”家乡和祖国。

“美丽中国看不够 我为家乡写情诗”主题诗词创作征集活动专题

  活动自2月28日开展以来,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中国作协《诗刊》社、中国诗歌学会等单位以及秀色直播、酷狗音乐等社交媒体平台热情参与,在各自擅长的领域中创新表达形式,线上线下共同营造为家乡“写情诗、唱情歌”的活动氛围。

  截至征集结束,共征集诗词、短视频等各类作品13300余部,获赞87.8万,总观看量超过753万次;举办“我为家乡代言”系列直播活动,总观看量达627万;发起“我为家乡唱情歌”全民K歌活动,超过160万人次热情参与,同时与专业音乐平台深度合作,为本次活动量身打造《纵歌万里游》《月照长安新》两首主题曲,其中《纵歌万里游》自7月19日上线以来,播放量达3.4亿。

  七、“航拍中国”主题摄影系列活动:无人机视角展现祖国大好河山的壮美篇章

  为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成就,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光明网联合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率先举办了“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主流媒体‘航拍中国’摄影图片展”。通过无人机的空中视角,以裸眼3D、巨幅图片来展现大好河山的壮美篇章,在北航两万余师生中掀起了观展热潮。

  同时,还启动了“辉煌七十年 壮美新中国——主流媒体航拍中国系列活动”,线上开展专题征集、线下组织采访活动,动员全国主流媒体摄影记者、宣传工作者、纪实摄影师、无人机航拍摄影师参与,扩大活动的覆盖面。目前已征集到相关摄影图片近万幅。为让更多的人分享伟大祖国的发展成就,光明网还将与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在今年的北京国际摄影周上,隆重推出庆祝建国70周年新闻摄影主题图片展览。通过艺术化的装置创新展览形式,扩大主题宣传成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生们在展区观展

  八、“我爱你中国”融媒体书法大展:书写对祖国的深情告白

  6月25日,由光明日报社、中国书法家协会支持,光明网、“阅读公社”微信公众号共同主办的“我爱你中国”喜迎新中国70华诞光明融媒体书法大展正式启动。本次大展是一项通过网络征集、评选、展示的公益性、群众性活动。书法体现“传统”、爱国彰显“深度”、新媒体平台实现“创新”。活动借助多媒体渠道的立体互动,赋予“爱国”更丰富的表现形式。

  启动以来,众多书法家、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写下了对祖国的深情告白。期间专题页面累计浏览量超1272万次,作品累计点赞超230万次。活动共评选出“入展作品”90幅,“最佳人气作品”10幅(网友点赞数量前10名)。

“我爱你中国”融媒体书法大展部分作品展示

  九、军事科技前沿全国巡展:线上线下联动助力全民国防教育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指导下,光明网在天津举办军事科技前沿全国巡展活动,该活动也是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国防教育活动之一。

  军事科技前沿全国巡展将国防教育、前沿装备展示、军事文化体验、军事文化创新产品等内容进行有机融合,形成了一整套寓教于乐的产品体系和体验系统,并通过搭建“辉煌历程”“剑指深蓝”“沙场点兵”“陆战骄子”“逐梦未来”等主题展示区域,着力打造情景化国防教育的最佳体验。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全国巡展(天津站)展示国产军事装备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