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各大短视频平台积极利用自身优势响应总局号召,大力开展正能量传播活动,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据介绍,“精彩短视频,礼赞新中国”主题宣传月活动自9月1日正式启动以来,央视网、人民网、抖音、快手、微视、梨视频、好看视频、秒拍、新浪等10余家主要网络视听平台,每天推送带有国家广电总局宣传活动统一标识的礼赞新中国短视频,在短视频平台唱响了“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礼赞新中国短视频集中上线营造国庆良好氛围

  自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以来,各大短视频平台不仅制作了大量反映新时代和人民群众生活变化等方面的精品短视频内容,而且开设了相关短视频热点话题。各大短视频平台还积极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短视频征集活动,邀请广大网友分享生活的美好变化等,充分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为社会营造了浓厚的红色氛围,获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本次活动推出的第一条短视频作品《彩色新中国!》上线1小时内,点击量便超过千万,24小时点击量超过6000万,成为名副其实的爆款。短视频《天安门广场数万人表白祖国》播出后,点击量超过5000万,引发网友强烈共鸣。《我爱我的国!56个民族同唱这首歌》《我和我的祖国!河北地方戏联唱》《公安民警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表白祖国》等作品唱响了礼赞新中国的时代主旋律。《这里是中国》《1分钟带你尽览6300余公里长江之美》等作品展现了大美中国、大好山河,网友争相点赞转发。《屠呦呦的本草情缘》《黄旭华:为祖国深潜》《袁隆平祝福祖国,网友祝愿“杂交水稻之父”成为“00”后》《张富清的本色》等“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系列作品,唱响讴歌楷模、讴歌英雄的主旋律。《听,共和国军人的铿锵脚步!》《与死神竞速!90后排爆手王铭:成功了明天见,不成功天上见!》等作品,讲述了各个领域当代中国人的奋斗故事、展现了中国人的奋斗精神。《上航母!开飞机!华南师大附中“男神班”争相从军报国!》《90后萌妹杨建国的仿真机器人梦》等作品,聚焦90后、00后,展现新时代青少年的成长、奋斗历程,呈现其昂扬的精神面貌。《66岁马拉松阿姨:做自己,不言弃》等短视频展现平凡人的奋斗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精彩短视频,礼赞新中国”主题宣传月的带动下,各大短视频平台利用自身特色及优势,推出了相关特色主题宣传活动,如快手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剪辑制作了《我是祖国建设者》《贵州新农村》等近百部反映祖国70年变化的短片作品并在站内重点推广,累计播放量过亿。各大短视频平台还主动发起系列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力图让普通人参加到短视频的制作中,让每一个中国人真切感受70年祖国的日新月异。如腾讯微视联合国家民委发起“我和我的祖国”短视频话题,活动在短时间内征集相关主题短视频超过1万条,总体话题播放量在3天内超过了8000余万,点赞量在短短一小时内突破百万;抖音“我们的70年”专题频道邀请广大网友分享生活的美好变化,总播放量一时间超3亿余次;梨视频调动拍客记录平凡人日常生活的变化,以折射新中国70年的发展成就,自主策划了“大国边境”“少年中国”“共和国勋章”“丰收的黄河”“红色记忆”等多个专题,达到了非常好的传播效果。

  主流短视频肩负文化传播轻骑兵重任

  如今,短视频以其个性化、碎片化、高黏度的特点,成了网民广泛应用的视频媒体之一,是大家记录生活和自我表达的一种新的媒体形式。2018年,短视频平台快速兴起,一些传统媒体入驻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取得了显著成效。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月初,人民日报抖音号的粉丝量超过1000万,央视新闻、浙江卫视、人民网、中国网直播在抖音平台上的粉丝量都超过500万。梨视频副总编辑张巍曾表示:“短视频正在成为人们接受资讯的主流方式。”可以看出,利用好短视频进行主流思想传播,肩负起文化传播轻骑兵的重任,已经是各大短视频平台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在短视频生产中,“有态度”“有温度”“有亮度”的作品颇受网友欢迎。正如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文卫华认为:“打造主流网红短视频产品,还要在共情上做文章,让观众能感受到作品的温度。”

  用流量传递正能量未来短视频大有可为

  短视频刚兴起的初期阶段,走过一些弯路。目前,短视频要以高质量的产品占领市场,以有品位的内容赢得消费者信赖,已成共识。

  在文化学者周逵看来:“短视频制作要有精品意识、作品意识,要把短视频当成一种文艺形态,不能认为它只是长视频碎片化,随便剪辑几下就可以了。因此,用短视频也要有起承转合,也要会讲故事。”

  如今,人们在“精彩短视频,礼赞新中国”活动中已经看到更多短视频传播社会正能量、传递主流价值观的可能性。在此背景下,主流媒体更要发挥主导作用,加大正能量短视频的供给,共同打造风清气朗的互联网空间,用更多中国故事为短视频赋能,传递出更多的社会正能量。

  同时,科技的发展也将为短视频的发展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5G时代对短视频来说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目前业界已经开发出短视频直播,能够为拍客提供工具支撑、技术赋能。用流量传递正能量,未来短视频大有可为。(记者 牛梦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