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贵州大数据)物流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在贵阳经开区成立,第一届第一次理事会同日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物流大数据专业委员会章程和工作经费管理办法,并向专业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进行授牌。

  物流大数据专业委员会的建立,旨在围绕国家大数据战略,推动贵州大数据战略行动,加快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通过搭建标创新协作平台、探索市场化标准创新模式、研制物流大数据标准、开展大数据标准公共服务,助力物流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物流大数据专业委员会是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贵州大数据)建设委员会下设的14个各行业大数据专业委员会之一,聚集了云上贵州、满帮集团、未来产业大数据研究院、舱哪儿云科技有限公司、贵州八方通物流有限公司等17家会员单位。各单位成员将携手共进,整合资源,提供基础化组织架构保障,建立人才培养机制,建立一支标准化复合型人才队伍。积极开展标准研制,通过形成团体标准、行业标准,推动贵州大数据创新技术“走出去”。同时,利用多方渠道进行宣传推广,不断吸纳优质企业,壮大专委会队伍。

  云上贵州集团公司党办主任张平表示,希望物流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在相关部门支持下,加快汇集、吸收和应用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成果和资源,积极探索市场化的运行机制,构建起物流大数据产业生态,形成带动贵州物流大数据发展的核心能力与竞争力。与各专业委员会及公共服务平台共同推动基地建设,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对于推动贵州大数据战略实施、提升贵州大数据技术标准创新服务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整合行业优势资源,在各级政府、专家的技术指导下,专业委员会将开展更高层级的行研标准、团体标准研制工作,为互联网大数据行业创造更多价值。”满帮集团副总裁徐强说。(记者黄菊 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