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全媒体报道专题页面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为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报道,人民网提前谋划,各部门密切配合,前后方协同作战,报道既突出融合特点,又贯彻创新要求,全面提高了新闻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充分发挥了舆论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和引领作用。

  积极参与重大主题活动 认真策划全媒体报道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探索媒体融合发展新路,人民网积极参加重大主题采访活动,认真策划有特色的全媒体报道,这些融媒体产品引起大众广泛热议和好评。

人民网大型全媒体系列报道“70年70问”专题页面

  人民网举全网之力,推出大型全媒体系列报道“70年70问”,《“一带一路”为什么能持续圈粉?》《为什么中国高铁能领跑世界?》《为什么中国有能力建设超级工程?》《中国为什么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故宫为什么能成为“网红”?》等70个问题涉及政治、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等方方面面,按照“大主题、小切口”思路,在大视角下讲小故事,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将可亲可感的人物、故事、场景与权威理论、观点、数据相结合,运用全媒体手段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蕴藏的内在逻辑,讲述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自9月2日起,稿件相继在人民网PC端、人民网手机端、人民网法人微博、人民网微信公众号、人民视频、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APP等多个平台推送,学习强国还专门开设专题进行重点推荐。9月17日,“70年70问”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一。截至9月26日,人民网共发布18篇稿件,人民网阅读量超31万,累计转载1000多篇。人民网两微阅读量近1400万,转评赞量近2万。“70年70问”系列视频经人民视频播出后,迅速被腾讯视频、微博秒拍和快手平台等多个视频平台转载推介,视频播放量高达800万。

“向祖国表白”全国城市灯光秀活动 点亮人民红网聚中国心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人民网携手全国各省会城市,在全国陆续推出“向祖国表白”城市灯光秀公益活动。中秋佳节之夜,10省份共52地参与到“我向祖国表白”灯光秀活动。9月16日晚,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省区沿黄河的9个城市在25处地标建筑“点亮人民红,网聚中国心”,照亮黄河之滨。9月17日《人民日报》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图文报道,济南日报、新时报、舜网、西宁晚报等多家地方媒体大篇幅推介这次活动,人民网微信公众号的相关报道获得10w+阅读量。9月20日晚,人民网以“向祖国表白”为主题的城市联合灯光秀强势加码,在全国26个省份48个城市84个地标建筑集体点亮,向祖国高调“示爱”。此外,人民网网友还将对祖国的表白通过瓢虫一号卫星传递到了太空,回传了一张“太空自拍”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深入一线践行“四力”

  人民网守初心、担使命,让记者深入一线报道,不断增强新闻队伍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使报道呈现出现场的真实感、历史的纵深感和思想的厚重感。

“祖国在我心中”界碑描红主题活动

  “祖国在我心中”界碑描红主题活动报道强势发声,广域覆盖,直抵人心。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人民网与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联合开展“祖国在我心中”界碑描红主题活动。在5月23日至7月17日期间,人民网派出5支采访分队,深入陆军所属36个边防连队、46个哨所、70个界碑,足迹遍布6省37市,行程逾4万公里,进行界碑描红并体验采访、实地感悟,用笔端、镜头、话筒深情讲述边防官兵心系祖国、情注边防的强军故事。人民网发挥融媒体报道与传播的强大优势,活动期间共播发图文报道142篇、视频126条,短视频账号浏览量达11.3 亿,单条视频浏览量破千万的有14条。

  人民日报在头版以图片形式报道了此次活动,中央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播发启动仪式的消息,人民陆军报、人民陆军微信公众号等军方媒体也进行了同步宣传。在用好报纸、电视,用足微博、微信,用活网络直播、VR 展示的同时,人民网还联合百度、今日头条、抖音、快手等移动媒体展开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传播,强化了活动主题的共鸣与共识。

“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活动页面

  人民网分别从湖北、福建、江西、陕西、广西等地抽调17名记者前往一线报道“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活动。报道团队认真践行“四力”,并将“四力”要求贯穿于媒体融合发展全过程,踏寻革命先辈的足迹,挖掘感人的长征故事,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全方位、多层次地报道长征路上的鲜活故事,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这次“记者再走长征路”报道活动也是人民日报媒体融合的一次实践,一体指挥、统筹调度,打通各平台、渠道,信息沟通、稿件策划与写作、报道推送等各环节高效有序衔接,取得了1+1>2的融合效果。截至8月底,PC端专题报道共发布稿件210余篇,手机人民网、微博、微信共发布相关稿件330余条,全网阅读量超600万。人民网原创报道共有50多篇,人民网记者与人民日报记者共同采写的稿件有14篇。

  发挥党媒平台优势 展现时代奕奕风采

  人民网充分发挥党媒平台优势,邀请权威专家、知名人士等,回顾历史风云变幻,讲述精彩人物故事,展现时代奕奕风采。

  人民网联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史研究所推出“国史讲堂”栏目,系统梳理新中国70年的历史,就其中的重大理论、重要事件、时间节点进行权威访谈,深入回顾新中国成立历史,解读70年来新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目前,“国史讲堂”已有7场完成录制,计划于10月推出。

“新中国外交70年·大使说”融媒体专题页面

  “新中国外交70年·大使说”融媒体专题邀请亲历重要历史节点的外交官们,讲述中国外交故事,采用图文、视频等报道形式,展现中国外交官的追求、梦想和独特魅力。栏目已邀请26位重量级前驻外大使接受采访,包括前驻美国大使周文重讲述中美关系风雨 40 年、见证柏林墙建立与倒塌的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讲述中德关系跨越数十载的发展变化、亲历日本 3·11 大地震的前驻日本大使程永华谈中日关系向好势头……

  创新报道呈现形式 用主流价值凝聚爱国力量

  人民网采取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全媒体创新手段报道中国故事,引导爱国奋斗精神,传递血溶于水的家国情怀,让报道入眼入耳入脑入心。

“闪光的足迹——我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你”大型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专题页面

  6月21日,“闪光的足迹——我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你”大型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在河北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正式启动。活动依托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利用短视频、H5、VR、微动漫等形式进行有创意、有特色的网上宣传,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基层、“新中国70年我知道”网上问答、“你是我的英雄”网上讲故事活动,生动地传播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引导和激励人们把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全国演讲大赛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全国演讲大赛,聚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包括全国城乡广泛开展、举办系列主题赛事和网络人气赛、决赛和集中展示活动3个阶段。主题赛事包括劳动筑梦、绿水青山、建党初心、强军兴军、大国重器、改革前沿、脱贫攻坚等主题,并选择10个有特殊意义的地点举办。

“跨越70年·中国的故事”专题系列报道页面

  “跨越70年·中国的故事”专题系列报道,充分发挥人民网各地方频道力量,33家地方频道以“城事”为主题,根据实际情况选取适当地点,大到城市小至社区,以目标地的历史变革、典型故事为线索,用鲜活的群众语言讲好典型变革故事,体现各地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成果、民生变化。目前,系列报道已推出总专题1个和地方分专题33个,在人民网大头条发布稿件21篇,微博话题#跨越70年·中国的故事#阅读量超300万。

  着力制作多语种优质视频 提升对外传播效果

  人民网把握国际传播领域新趋势,着力制作多语种视频、微纪录片,借力平台深度挖掘新时代主题,不断提升对外传播效果。

  视频专题“老外不见外 感受新时代”,囊括三个小专题“你好,我叫建国”“老外不见外”“大林游中国”,采用全媒体、多渠道、双语种的方式,运用短视频、纪录片、知名外国主播等喜闻乐见的形式,从外国人的视角和问答的形式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发展成就,发现中国之美,诠释一个立体生动蓬勃发展的中国面貌,传播中国声音和中国主流价值观。目前,“你好,我叫建国”和“老外不见外”已分别播出10期和6期,“大林游中国”已完成制作5期。

“城·事”中国城市系列之《福建泉州:刺桐花开红又艳》

  为做好中国城市形象的对外传播,展现中国脱贫攻坚伟大成就及相关经验,人民网报道团队分别奔赴福建、贵州、海南、山东等地拍摄,策划推出“城·事”中国城市系列、“绿水青山脱贫致富奔小康”扶贫系列两大多语种融媒体报道,将视频呈现与深度文字内容相结合,宏大背景叙事与细微人物特写相结合,精彩故事讲述与客观数据展示相结合。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节点上,人民网策划了一系列生动灵活、特色鲜明的报道,记录下新中国的伟大时代变迁。在时代所向、大势所趋的媒体融合环境下,人民网将以更好的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朝着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方向不断努力,做好新媒体推动改革、引领创新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