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以来,中央网信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融合传播,指导人民网、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光明网等开展系列移动直播和短视频主题宣传活动。主流媒体积极发挥理论高度优势、地方动员能力优势,商业平台积极发挥渠道优势、流量优势,共同打造了互动性好、传播力强、用户粘性大的社交化传播新模式,既延伸了主流媒体的触角,又提高了商业平台的内容质量。这些融合传播活动有效推动了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融合发展,移动端正能量内容更加充沛,有效点燃了网民讴歌新时代、弘扬传统文化的激情。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鲜明指出了我国媒体融合发展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加强移动端文艺传播形式和内容创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美学精神。

  2019年5月至8月,中央网信办移动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联合指导光明网组织12家商业直播和短视频平台,开展“为人民抒情——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戏曲展演暨地方戏曲传承主题直播活动”,走进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戏曲展演参演院团和21个地方戏曲曲种优秀演艺团体,对戏曲舞台演出、化妆服饰、主创人员、传承渊源等方面进行移动直播,并组织商业短视频平台剪辑制作适合移动端二次传播的短视频和图文产品,相关直播和短视频产品总观看量近2亿人次,主题直播总点赞量超过千万。

  “为人民抒情——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戏曲展演暨地方戏曲传承主题直播活动”采取主流媒体组织、商业平台参与的方式,发挥移动直播和短视频贴近受众、传播力强、影响力大的优势,全景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地方戏曲保护、传承、创新成果,弘扬优秀地方戏曲工作者辛勤耕耘、讴歌时代、服务人民的创作精神,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充分发挥优秀地方戏曲作品启迪思想、温暖心灵、陶冶人生的重要作用。

  移动直播和短视频等新兴手段的介入,使得戏曲传播打破了其原有的时空界限,使戏曲欣赏不再局限于舞台,不再拘泥于现场。凡是有网络覆盖的地方,通过移动直播和短视频就能搜索到自己喜欢的戏曲节目。从艺术发展和社会发展的角度而言,移动直播和短视频可以激发传统戏曲的创新活力,让戏曲以多样形式活跃于当今社会,既有利于青年观众的培养,又顺应时代的要求,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借助移动直播和短视频,承载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故事的戏曲艺术不仅能走近民众,而且能走向世界,进而有效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彰显中国文化自信。

  “为人民抒情——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戏曲展演暨地方戏曲传承主题直播活动”致力于为网民真实呈现演员们和主创团队在台前幕后的工作生活状态,揭示主创团队创作剧目的心路历程。光明网和商业平台组成的团队充分利用好直播镜头,及时捕捉精彩瞬间,在中国国家话剧院《谷文昌》的后台探班直播中,正赶上演出团队在演出前的集体加油打气环节,本来已经准备离开的主播立即将镜头调转方向,及时捕捉到这激动人心的画面,引发了直播间里网民的热烈评论。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马佳通过移动直播与网民互动

  如何发挥移动短视频的强大传播力,成为团队思考的重中之重。剧场艺术通常需要观众在剧场里静坐两个小时来观看整场演出,而短视频最合适的传播时长为30秒左右,短视频内容需要接地气、易传播。为将这两者完美结合,直播团队进行了“头脑风暴”,决定根据不同剧种的特点,采用截取部分精彩片段、多片段融合、变速特效处理等多种方式,剪辑出适合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布的作品,深受年轻观众的喜爱。

  在大量运用移动直播和短视频报道的同时,报道团队充分利用好手中的笔,书写文艺工作者背后的故事,生动展现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活动前,报道团队针对本届艺术节参演剧目做了大量“功课”,分类查阅剧目相关资料,对不同剧种进行分析,加强相关知识储备。活动中,报道团队积极同主创进行交流探讨,通过提炼精华、凝练思想,以接地气、极具感染力的语言撰写了《京剧〈红军故事〉现女声四重唱 袁慧琴一转身就是五十年》《网络点击量破十亿!舞剧〈杜甫〉再现诗史笔下的大唐》《主旋律作品频频“接地气”舞剧〈天路〉演绎平凡的伟大》《话剧〈谷文昌〉:让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深入人心》等图文稿件,被主流媒体和商业新闻客户端广泛转载。

京剧《红军故事》现女声四重唱 袁慧琴一转身就是五十年

  在“为人民抒情——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戏曲展演暨地方戏曲传承主题直播活动”中,商业平台积极发挥了渠道和流量优势,有效投入优质资源,运用平台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为各场次直播预热,统一展示海报和LOGO,形成推广声势,使用开屏广告、首屏头图等多种方式积极触达用户,有效提升了到达率、观看率。

  “为人民抒情——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戏曲展演暨地方戏曲传承主题直播活动”将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融合传播模式进一步推向成熟,通过移动直播和短视频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让网民充分体会到以戏曲为代表的传统文化的魅力,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和发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