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世界,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不断创新突破,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信息革命正从技术产业革命向经济社会变革加速演进,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建设数字中国,就是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央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统筹实施《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和《“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信息化发展。各地区、各部门扎实推进信息化战略规划实施,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一、数字中国建设取得新的重要进展

  国家网信办连续两年发布《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评估数字中国建设情况。总的来看,数字中国建设取得6个方面的新进展。

  一是信息化发展能力明显增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1.2%。网信产业保持良好增长势头,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通信业、大数据产业保持较快增速,信息技术研发创新活跃。

  二是信息化整体水平持续提升。数字经济发展迅速,据有关机构测算,2018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4.8%。电子政务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信息惠民服务不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

  三是信息化践行新发展理念迈出坚实步伐。引领创新驱动,组织实施一批信息化重大工程,带动社会投资和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均衡协调,区域信息化水平逐步提升。支撑绿色发展,信息化促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开放共赢,共商共建数字丝绸之路成果不断增多。深化共建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

  四是信息化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质量变革,支持建设一批技术支撑平台,推动跨界融合、品牌树立和质量提升;促进效率变革,信息化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动力变革,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2018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7%,信息消费规模约5万亿。

  五是信息化有力支撑重大改革实施。信息化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网络扶贫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监管信息化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成效明显。推进互联网法院改革创新,逐步实现互联网纠纷案件“在线开庭”“在线审理”。

  六是信息化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战略规划统筹实施,31个省(区、市)出台本地区信息化或智慧城市建设规划。法治建设扎实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逐步完善,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国民信息素养不断提高。

  二、数字中国建设重大任务深入推进

  2018年,国家信息化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良好。国内信息技术发明专利授权数、光纤用户占总宽带用户的比率、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贫困村宽带网络覆盖率等指标提前完成“十三五”末目标。

  一是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宽带网络建设深化拓展,IPv6规模部署全面提速,截至2019年6月,我国IPv6地址数量为50286块/32,较2018年底增长14.3%,已跃居全球第一位。工业互联网启动建设,云网端融合创新发展,有效支撑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发展。

  二是信息技术创新能力逐步增强。量子通信、量子计算等领域取得原创性突破,集成电路设计与工艺等关键核心技术取得新进展。创新体系建设逐步完善,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步伐加快,各类创新主体创新活力持续释放。2019年我国创新指数在全球排名上升至第14位。

  三是数据资源体系建设成效明显。国家人口、企业法人、自然资源等基础数据库建成,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全面投入运行,截至2018年,数据共享交换量累计超过394亿条次。公共数据资源开放稳步推进,2018年国家统计局数据发布库总数据量达到1105.5万笔,累计访问量2.58亿次。

  四是数字经济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农业数字化加快推进,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数字化新业态不断涌现。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6.33亿。跨境电商加快发展,2018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零售进出口商品总额达1347亿元,同比增长50%。

  五是电子政务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水平明显提升。电子政务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推进,显著改善营商环境,2018年我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提升至第46位。新型智慧城市强化顶层设计和分级分类推进,不断提高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

  六是网络扶贫与数字乡村建设接续推进。网络扶贫行动向纵深推进,截至2018年,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7%,纳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的贫困县网络零售额超过1700亿元。数字乡村发展战略部署实施,2018年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达38.4%,比2017年提升3个百分点。数字化激发创新活力,信息技术助力返乡下乡人员创新创业。

  三、各地区信息化发展水平整体提升

  国家网信办结合相关部门和机构的统计数据和评价指数,进一步完善信息化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开展了2018年地区信息化发展评价工作。评估结果显示,2018年,31个省(区、市)信息化发展指数平均达到67.15,同比提升4.88。各地区认真贯彻落实数字中国战略,制定实施数字化规划和行动计划,整体推进信息化创新发展。

  下一步,数字中国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强战略统筹,开展“十四五”信息化规划预研;优化创新生态,增强网络信息技术创新能力;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深入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统筹推动城乡信息化融合发展,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巩固提升网络扶贫成效;深化开放合作,推动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