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央网信办召开办理论学习中心组第21次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交流学习体会,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研究部署网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主持会议。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刘烈宏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瞻远瞩、思想深邃、论述精辟,明确了网络安全工作的性质宗旨、方法路径,阐释了国家安全和人民安全、促进发展和依法管理、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等网络安全重大关系,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网络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网络安全规律的科学把握、对人民群众网络安全利益的深切关注,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最新成果,为我们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是新时代引领网信工作的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要求,切实将维护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作为网络安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的要求,将形成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作为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目标。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促进发展和依法管理相统一的要求,积极利用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引导新技术应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的要求,将立足开放环境维护网络安全作为网络安全工作的发展动力。

  会议要求,要从“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学习贯彻落实,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意义,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讨论,吃透精神实质、把握丰富内涵。要加强对全国网信系统学习宣传工作的指导,组织网络安全相关专业机构、协会联盟、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项目示范高校等进行学习研讨,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今后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中心议题。要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深入解读和广泛宣传,充分利用各类网站平台、“两微一端”,面向全社会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地、见到实效,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向,找准工作定位,提出具体措施,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中央网信办各局、机关党委,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