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9月26日,陕西省首个“互联网+文物教育平台”线下体验中心在汉景帝阳陵博物院(汉阳陵)揭牌。

  该体验中心是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在线下打造的集公众教育、数字展示、文物欣赏、交流互动为一体的文博数字互动体验空间,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多媒体等信息技术,通过动漫、游戏、互动魔墙、VR/AR等多种形式,给观众提供文物全息欣赏、虚拟触摸和沉浸式体验,让观众可以直观感知文物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让文物真正“活”起来。

  汉景帝阳陵博物院院长李举纲表示,文物对普及历史文化知识,增强广大群众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具有重要作用。“互联网+文物教育”是文物教育工作紧抓新一轮信息革命浪潮,是实现自身智能化、数字化、平台化的积极努力。

  揭牌仪式后,来自西安泾渭学校的30名学生现场体验了汉服汉礼、VR、探索游戏、触摸时空等互动体验。据了解,目前,“互联网+文物教育平台”线下体验中心以接受团队预约的形式开展活动。(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荣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