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将至,记者26日从北京首都机场获悉,据预测,9月28日至10月10日,首都机场计划起降航班2.15万架次,日均1654架次;运送旅客373.14万人次,日均28.7万人次。

  其中,首都机场节前旅客出港高峰预计将出现在9月29日,出港旅客约15.44万人次,当天进出港旅客总人数达30.38万人次。10月7日将迎来旅客进港高峰,进港旅客约15.65万人次,进出港总人数达29.27万人次。

首都机场预计将于29日迎来“十一”旅客出港高峰。(首都机场供图 马儒壮摄)

  值得关注的是,国庆长假期间,首都机场“自助值机托运+刷脸登机”的全流程自助服务以及“智能停车机器人”等智慧出行举措,将给旅客出行带来更加高效便捷的体验。

自助设备提高出行效率

  数据显示,有超过80%的国内旅客在从首都机场出行时选择APP、网站、自助终端设备等方式自助办理值机手续。

  首都机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提升旅客出行效率,首都机场大力推广自助设备,目前已在1号航站楼二层出发大厅设置了22台CUSS机(自助值机设备),K01/K02值机岛附近装有2台自助行李托运设备;2号航站楼二层出发大厅设置了66台CUSS机,H01/F22值机岛附近装有2台自助行李托运设备;3号航站楼四层出发大厅设置了77台CUSS机,A、B、F、J、K值机岛附近装有40台自助行李托运设备。此外,首都机场还在地铁机场线东直门、三元桥站开通了城市值机服务,设置有6台CUSS机,满足旅客多样化出行需求。

  记者注意到,目前在首都机场1号、3号航站楼内使用的自助行李托运设备也同时具备值机办理功能,旅客通过扫描有效证件,只需30秒即可自助完成登机牌打印和行李托运操作。不仅如此,在3号航站楼,当旅客遇到航班延误时还可使用该设备自助办理改签手续,实现“一站式”自助服务。

“刷脸”乘机带来全新体验

  国庆长假期间,首都机场在3座航站楼内全新推出了航班面像识别自助乘机服务,旅客无论乘坐国内航班还是国际航班,在登机环节“刷脸”即可轻松登机。

  首都机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乘坐国内航班的旅客,在安检通道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和登机凭证,并正视屏幕,便可使用“自助登机门”进行“刷脸”登机,无需再次出示登机凭证;乘坐国际航班的旅客,在办理值机手续时,不增加额外手续办理的情况下即可完成人脸信息注册,后续在国际旅客分流岗(仅T3)、安检验证及登机等环节中,均无需再次出示登机凭证,即可实现快速出行。同时,为了方便旅客查看自己的座位信息,旅客在“自助登机门”“刷脸”成功后,自助闸机屏幕上会显示航班号、座位号等相关信息。

旅客使用“自助登机门”进行“刷脸”登机。(首都机场供图 马儒壮摄)

  “‘刷脸’自助乘机服务可大幅提升出行效率。旅客在安检时系统会自动将旅客人脸信息与身份证照片进行比对,不到1秒就可以完成身份核验,用时仅为人工方式的十分之一。”该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后续登机环节,首都机场还在每个登机口设置了2至4条“刷脸”自助登机通道,并同步开启人工通道,登机效率成倍提升。

  记者了解到,目前,首都机场1号、2号航站楼国内出发区域几乎全部近机位登机口均已支持“刷脸”自助登机,3号航站楼国内出发区域有大约半数的近机位登机口支持“刷脸”自助登机,3号航站楼国际出发全部登机口支持“刷脸”自助登机。(记者 高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