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展览以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主题,以编年体为时间主线,从1949年到2019年,沿着时光隧道,跟随历史年轮,全方位回顾和感知新中国走过的光辉历程。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

  70年来,中国创造了震撼世界的发展奇迹,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改革洪流奔涌不停,让这个国家活力迸发,大踏步走向未来。从铁钉、火柴都造不出来,到“两弹一星”横空出世;从探月工程到载人深潜、C919大型客机翱翔蓝天,北斗系统服务全球;深圳试水、浦东闯关,前海开发、雄安起航……我们走出了一条新路、好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为了国家发展之路、民族振兴之路、人民幸福之路。

  成就展上,展出了一张1979年12月邓小平会见日本首相大平正芳的照片,那次会见首次提出“小康”目标,民之所向就是政之所往。从打好蓝天保卫战,到共同保卫“舌尖上的安全”;从企业为民生发展让步,到经济指标为幸福指数让路;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民生保障措施不断“加码”;港珠澳大桥全线贯通,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数据奔流激荡“智慧”浪潮……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网,一个个中国奇迹托举起人民的美好生活。成果展里,一件件实物承载的历史、一个个图表彰显的变化,无不体现着人民群众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

  民族复兴,离不开精神的支撑。成就展上,一本翻开的雷锋日记写道“我是党的儿子,人民的勤务员”;一处叫“地窝子”的场景,呈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创业艰辛;抗击“非典”疫情、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的一幅幅图片,表明中国人民有足够信心和底气战胜任何困难挑战;“铁人精神”点燃发愤图强的激情岁月,“红旗渠精神”激励中国人民攻坚克难,“女排精神”发出顽强拼搏的时代强音;从焦裕禄到廖俊波,从蒋筑英到黄大年,从杨善洲到张富清……70年,一个个闪亮的名字镌刻在新中国年轮上,融入民族精神血脉里,这些激励我们的名字,构成指引我们走向未来的精神坐标。

  有人把中国发展奇迹称之为“勤劳革命”,正是中国人的勤劳与奋斗,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从天当房地当床的“铁人”,到让一棵松变成百万亩林的“塞罕坝人”,从背着被褥行囊进城打工的农民,到不分昼夜奋战在科研一线的创新人才,70年来,无数人的奋斗和汗水,浇灌出美丽的“中国山水”,创造出精彩的“中国故事”。

  成就展的一个个精彩瞬间,见证着一个古老东方大国的历史进程。70年的接续奋斗,书写了中国故事的最美篇章,我们志不改、道不变,同心追梦、奋力奔跑,必能抵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李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