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远程手术是怎么做的?5G远程驾驶的车辆究竟长什么样?5G智能制造又能在哪些领域大展神威?这些问题市民都能在中国科技馆找到答案。记者昨天获悉,一场名为“5G,连接未来”的科技盛宴已在中国科技馆3B展厅拉开序幕。这一展览,首次系统并大规模集中展示5G网络和技术在多个行业领域的典型应用。

  北京移动负责这次展馆内5G网络的搭建和技术支持,其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场测试5G网络上传速率可达115Mbps,下载速率900Mbps,足以保障现场展示项目和互动项目的正常运行。

  这次展览分为5G智能制造、5G智慧能源、5G智慧医疗、5G互动教学、5G智能驾驶、5G智慧渔业、5G智慧媒体等几大板块。其中最受群众关注的是智慧医疗和智能驾驶等几个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项目。

  5G智慧医疗展区是由远程超声、远程手术和远程急救组成的一套沉浸式场景,观众可以通过现场VR设备、仿真急救车和4K高清摄像头身临其境地体验在基层医院、三甲医院以及5G急救车上5G技术在现有以及未来场景的应用示范。

  事实上,5G远程医疗已经在专业领域有所应用。今年3月,北京移动携手301医院进行了世界上第一例基于5G技术的人体远程颅脑手术,患者身在北京301医院,主刀医师则在海南三亚远程操控这台手术最关键的步骤。未来,通过5G网络,远程手术、远程会诊都会成为医疗常用手段,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降低患者医疗成本。

  远程驾驶和智能驾驶也是5G最重要的应用领域之一。在5G智能驾驶展区,观众可以直观感受工作状态中的智能驾驶舱,舱内集中了多重智能驾驶终端,打造整车驾驶场景。通过5G网络,具备环境感知能力的车辆能够以精准定位和低时延实时反馈路况信息和突发情况,同时自动分析评估车辆安全状态,从而有效降低司机由于疲劳驾驶或判断失误等因素造成的事故风险。

  据悉,这次展览将一直持续至10月。观众可通过中国科技馆官方网站购票前往参观,提前一睹5G及其应用带来的未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