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19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上海地区联合宣传教育活动在上海财经大学创业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委网信办、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上海证监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联合主办,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上海财经大学等单位承办。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以及上海财经大学相关负责人为活动致辞,主办单位共同上台启动本次金融联合宣传教育活动,上海财经大学200多名大一新生参加了本次活动。上海市公安局“明星警官”黄奕为财大新生们普及了金融安全知识和风险防范技能。黄警官通过精彩生动的案例讲解,穿插问答等欢快活泼的形式与同学们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活动响应人民银行总行、国家网信办的工作部署,通过线上线下多维度宣传普及金融知识和风险防范技能,提升大学生的金融素养和风险责任意识,使其免受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的侵害。活动现场,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青年讲师结合银行业务实践,向同学们介绍了金融基础知识、正确使用金融产品和服务以及远离非法校园贷等内容,引导学生们树立理性的消费观念和金融安全意识。

  据悉,在2019年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中,上海地区的金融监管部门联合上海市委网信办,不断加强沟通,积极探索并协同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教育的新路径,包括在校园内安置金融知识宣传展板,以倡议书的形式呼吁大学生提升金融素养、远离非法校园贷;向在校大学生们发放《大学生金融知识手册》,并现场接收学生的询问;开发微信小游戏“钱袋子保卫战”,让大学生们在参与游戏中学习了解金融知识等。(上海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