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19第五届中国人工智能大会在青岛胶州市拉开帷幕。

  本届大会以“智变融合”为主题,旨在搭建探索和交流平台,展示AI新科技,助力新动能,促进AI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引领科技创新发展。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苏格兰皇家学院院士贾斯汀·卡塞尔等出席了此次大会并为大会开幕式致辞,100余位国际人工智能领域顶尖人才,800余位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专家教授、企业高管及行业代表等参与此次盛会,围绕当前热点话题、技术核心以及国家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研讨,开展“一带一路”主题论坛,着力打造中国人工智能领域产、学、研紧密结合的高端前沿交流平台。

  本届大会实践“引领、协同、赋能”的三大愿景,放大上合示范区效应,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锻造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新优势。

  王清宪表示,人工智能是一场跨国界、跨学科的探索,这次大会在胶州举办,我们期待结合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在青岛打造人工智能的国际合作新平台,整合全球的要素资源,加快推进人工智能的发展。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智变融合”,人工智能最大的价值在于赋能,与场景的应用结合起来,与产业融合起来,从而带来点石成金的变化。人工智能为百业赋能的过程,将会形成巨大的产业,这个产业我称之为“人工智能科技服务产业”,就是利用人工智能的发展成果,推动更广泛的产业应用,实现人工智能为百业赋能的价值。

  王清宪介绍,青岛市正在与华为、商汤科技、科大讯飞等人工智能的领军企业开展战略合作,联合在青岛开展人工智能的场景应用和产业孵化,建立集培训教育、创业、风投、技术应用、产业化于一体的人工智能的孵化和应用的生态体系,联手打造人工智能应用与服务的产业高地。这个高地不仅服务于青岛,也将服务于全国乃至更大范围的各行各业,释放更多的创新引领发展的动能。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表示,人工智能作为经济发展的领头雁、社会发展的加速器,正在作为中国的国家战略向2030年人工智能全世界的高地突飞猛进。此次中国人工智能大会紧扣国家人工智能的发展战略,尤其是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慧医疗、智慧金融以及智能教育等方面,积极推进高层次的学术交流与技术分享,强化产学研用的协同融合与务实的态度,在引导和推动我国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应用,助力地方人工智能生态建设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当前,青岛正在精心布局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的发展战略,明确了人工智能产业是青岛重点打造的新兴产业,制造业是国家经济的脊梁,而智能制造又是中国制造业的脊梁。

  继北京、杭州、深圳后,青岛胶州是举办此次大会的第四座城市。本届大会由7位国内外院士领衔,共设置1个主论坛、1个大会论坛和包括智能机器人论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论坛、多模态人工智能论坛、智慧城市论坛、人工智能女科学家论坛和人工智能青年论坛等6个分论坛。大会期间举办首届中国人工智能产品博览会与“一带一路”论坛。

  大会设置了“深度学习到瓶颈了吗?”“智慧城市技术与系统发展的新趋势”“AI距离人类水平的智能还有多远”“聚‘智’汇‘能’机器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建设美好生活”“如何认识我国当前人工智能发展态势?”等六大论坛,围绕深度学习、智慧城市建设等人工智能业界的当下热点问题展开深度剖析与研讨,通过思维碰撞与头脑风暴,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第五届中国人工智能大会进行了投资总额450.6亿元的24个项目集中签约。其中,外资项目2个,内资项目22个,涵盖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芯片研发与应用、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等。重点签约项目有:华润中科人工智能产业基金项目150亿元、苏州谷溪CIS感光芯片先进封装模组制造项目104.7亿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旭彤智能感知及物联网产业园项目21亿元、钻石存储光刻机项目17亿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