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以“维护网络安全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论坛在天津举行。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天津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汪鸿雁,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出席论坛并致辞。

  论坛现场

  盛荣华在致辞中强调,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互联网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各领域,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获取信息、学习知识、交流思想、休闲娱乐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青少年网络安全保护,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要继续增强责任意识,勇担历史使命;增强阵地意识,构建良好生态;增强引导意识,提升网络素养;增强协作意识,广泛凝聚力量,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致辞。

  汪鸿雁表示,共青团是青年人的组织,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一个安全的网络环境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团中央积极为建设清朗网络空间贡献力量,长期对网上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负面信息和损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事件进行监督,积极配合公安、网信等部门进行有效治理,为青少年提供法律、心理服务,并通过与网站联合设立未成年人保护站等方式,探索问题的机制化解决。

  任贤良指出,中网联高度重视青少年网络安全保护,将积极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宣传引导作用、行业自律作用、沟通协调作用,为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青少年网络安全的良好环境持续努力。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致辞。

  阴和俊表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让每一名青少年茁壮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希望加强青少年网络保护方面的交流研讨,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助力形成良好的网络生态。

  来自中宣部、中央网信办、中国社科院大学、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的与会代表,就如何引导广大青少年正确认识网络、正确运用网络,大力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等问题,从理论和实践层面进行了分享。

  本次论坛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天津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承办,来自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的近300名嘉宾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