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吸引凝聚更多网民在网上正面发声,让网络空间主旋律更加高昂、正能量更加充沛,针对当下年轻人喜爱“以图代文”进行交流的特点,云南网设计制作了16个“好网民”表情包,以身着民族服装的好网民动漫人物为载体,用更加接地气的方式演绎和传播网络文明。

  表情包以手绘的15个云南特有少数民族为元素,融入了“网络完全 人人有责”“不明链接 不要点击”“支付安全 谨防诈骗”等网络元素,还有诸如“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祖国 生日快乐”等反应社会正能量的表情。同时,还加入了一些文明礼貌用语表情包,融入幽默元素,如“在吗在吗”“OK 可以 没问题”等等,让表情包更加生活化。

  为做好15个云南特有少数民族头像的设计,云南网在设计前期收集了大量的文字素材及图片资料,为确保民族服饰、头饰的严谨性,邀请了云南省民族宗教委员会相关专家进行审核校对,创作过程历时半年完成。

  “好网民”表情包的设计,是云南省开展“争做好网民 奋斗新时代--2019争做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引导广大网民树立正确的网络价值观,正确认识网络、使用网络,成为网络文明的传播者、践行者,通过表情包的使用和传递,带动全社会的网络文明建设。

  借助表情包的推出,在展示云南多元民族文化的同时,用更加贴近网民的手法扩大“好网民”活动的影响力,同时通过表情包的应用,在广大青少年中倡导文明上网理念,构建清朗网络空间。(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