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央网信办召开第一轮巡视工作总结会议暨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第四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宣布第二轮巡视组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总结第一轮巡视工作,部署第二轮巡视工作。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办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庄荣文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办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小伟主持会议,传达中央精神并宣布有关决定。

  会议指出,第一轮巡视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深入开展政治巡视,取得明显成效。室务会高度重视巡视工作、精心部署实施,巡视工作聚焦“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通过首轮巡视,内部巡视“四梁八柱”基本形成,有力推动了中央网信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持长期推进并加强监督检查,强化成果运用、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堵塞漏洞、补齐短板,深化整改落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巩固拓展内部巡视成果。

  会议要求,要聚焦政治监督,突出工作重点,从严求实开展好新一轮内部巡视工作。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要围绕承担“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开展巡视,深入检查被巡视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要围绕净化全办政治生态开展巡视,把消除鲁炜流毒及其恶劣影响作为重点检查内容。要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巡视,重点检查被巡视单位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方面的情况。要围绕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巡视,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负责、不担当问题。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贯穿巡视工作始终。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发现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增强对党负责的政治意识、发现问题的责任意识、提出问题的担当意识。要准确判断、透彻分析,充分运用制度武器,严格把握政策依据,确保指出问题符合实际、令人信服,特别要注意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论述的内涵。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党规党纪为标尺,如实客观报告情况,确保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经得起检验。三要依规依纪,不断提高巡视工作质量水平。要坚持巡视工作方针,创新方式方法,拓宽工作思路,综合运用各种方法了解清楚、掌握全面相关情况。要走好群众路线,深入调研,听取意见、倾听呼声、回应关切,引导鼓励广大党员干部有序参与巡视监督。要遵守巡视规范,严格按照党章、巡视工作条例和相关制度规定开展工作,严守职责边界,严禁超越权限。要形成工作合力,各局各单位要负起责任,积极有效配合巡视工作。被巡视单位要端正思想认识,积极主动配合,严守纪律规矩,以严肃认真的态度看待巡视,以实事求是的精神接受巡视,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把讲政治、守规矩的要求落到实处,对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遮丑、不护短,配合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中央网信办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相关局(中心)副处级以上干部,中央网信办第一、二轮巡视工作巡视组成员在主会场参会。有关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在分会场参会。